第T30版:快报18载·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保质量 促转型
惠山市场监管局全面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液化石油气充装站专项检查
  保障金砖国家会议食品安全
  惠山区叉车安全专项整治
  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宣贯

  质量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经济发展水平互相适应。如何提升质量发展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是惠山市场监管局不断追求的核心目标。今年9月,惠山市场监管局依托全国“质量月”活动,紧扣“促进质量提升 建设质量强区”主题,以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为目标,全面开展各项活动。

  

  徐振 惠山市场监管局

  开展“质量月”主题宣传,营造质量氛围

  惠山市场监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宣传活动,积极与各级媒体平台合作,在报纸杂志、网络媒体、政府网站等发布活动信息,及时反映活动动态。利用各镇、街道贴近百姓的优势,以各镇街道为宣传平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组织质量宣讲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开展“促进质量提升 建设质量强区”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中,共发放各类质量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高百姓认知度,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人人追求质量”的浓厚氛围。

  此外,还在辖区内红星美凯龙五洲商场拉开了质量月系列活动的序幕,邀请了市局专家对红星美凯龙五洲商场内的经营者以新实施的法律法规讲解为重点,以众多实际案例为广大经营者普及了所售商品质量的重要意义及售后服务的要点及策略,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强化质量综合治理,保障质量安全

  针对部分肉制品生产单位仅在夜间生产的特点,为全力确保全区肉制品生产环节安全,掌握产品真实质量情况,杜绝夜间监管空白,持续保持对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该局对全区夜间生产的肉制品生产单位开展突击检查,共计检查单位8家次,出动检查人员86人次。采取“三位一体”“飞行检查”“互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要求进行全项目51项检查,重点检查原料进购、生产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出厂检验等项目。

  针对部分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的预警性监督抽查,以问题导向、消费导向和社会导向为原则,通过对全区经济行业分析归类,将安全风险系数高、质量波动性大、与民生关系密切的8大类产品列入抽查名单,包括润滑油、涂料、木家具、服装和灯具等涉及安全类和民生类产品,联合相关技术机构开展抽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加大对不合格企业的督促整改、查处曝光等后处理工作力度,增强执法威慑力。

  此外还开展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会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及高职院校的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生托餐单位、校内食品销售单位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食品销售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多措并举,保障学校食品安全;为全区集贸市场和村级卫生室(包括社会福利机构、计划生育服务站)在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对17个集贸市场的2364台电子秤,7个街道(乡镇)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49件医用计量器具, 7个计划生育(指导)服务站的23台医用计量器具以及5家社会福利机构的26件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受检率100%,修后合格率100%;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属地管理,通过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全区9家瓶装液化气充装单位进行了检查。

  搭建质量活动平台

  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为提升惠山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树立卓越发展理念,搭建企业间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联系合作,该局组织辖区20多家企业赴中船重工船舶研究所交流学习。参会人员参观了企业展览馆、质量馆、实验室等部门。通过生产现场的参观,高效率的生产线、标准化的作业流程、规范的过程控制以及形式多样的企业文化展示窗、生产管理展示窗等,让参会人员感受到企业雄厚的质量底蕴和优秀的管理理念。其间,参会人员还观看了企业的宣传视频,并针对企业发展、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参会人员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深深地体会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该局以GB/T19000(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换版为契机,以风电科技产业园基地为依托,共组织60多家企业开展标准换版宣贯学习。特邀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江苏有限公司经济师、特级教师李和增授课,专家围绕新版GB/T 19000(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系列标准、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则等内容,详细讲解了转版背景、主要变化、主要术语和定义、标准条款要求解读等内容;同时还讲解了内审、第三方评审等审核知识,促使企业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新版标准。

  组织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首席质量官”制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加快推进质量建设而推出的一项现代企业制度。为进一步推进“首席质量官”在全区企业中的实施,该局组织辖区20余家企业参加了全市“首席质量官”培训。“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广是深化经济发展方式改革、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砝码,也是评价企业品牌创建、质量信用和政府质量奖励的重要参考指标。通过制度的设立,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核心作用,确保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由多名省著名质量专家从管理技能与方法、卓越绩效管理、质量成本等方面对企业进行系统培训。

  为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强化质量控制意识,该局组织红星美凯龙五洲店中高层相关管理人员10余人到无锡市质检中心进行业务交流。参会人员参观了质检中心相关检测实验室,重点针对家装消费品等产品规范管理、质量控制、产品检测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检验人员现场展示了如何快速准确地进行产品指标检测,帮助企业人员提高产品检测水平。

  质量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稳定、关系经济发展。认清质量新形势,做好新形势下的质量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每个市场监管人将背负社会的信任、老百姓的期望,惠山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抓质量、保安全”,以“质量强区”建设为目标,以更高的姿态、更大的勇气、更强的魄力,更牢的决心,全面打好“质量保卫战”。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