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7版:快报18载·无锡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他们是勤劳的“电蜜蜂”,飞进锡城万千百姓家
无锡供电:点亮这座城每寸土地
  义务为农户光伏发电项目提供上门服务 李颖秋 摄
  积极开展公益活动
  智能机器人,可办理缴费等业务
  岸电桩供电

  “太湖明珠”无锡位于江苏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平原,是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的一座重要城市。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承担着建设、运营和发展无锡电网的使命,长期致力于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把服务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富民工作和建设绿色无锡作为目标,他们就是一群勤劳的“电蜜蜂”,点亮这里的每寸土地。

  

  申阳 高艺/文 除署名外,照片均由无锡供电提供

  服务产业强市

  保障用户用电安全,建设世界一流电网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电网,这是锡电人的目标。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基础,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做好现场安全纠察工作,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智能互动服务机器人、无人机、在线监测等先进技术,保障了全市电网运行的安全。通过带电作业这种方式,大幅减少用户停电时间,不影响用户的用电使用。原先的电力维修网点往往只有一处,而现在,呈现网格状的多个网点遍布全市,这样的分布式检测,缩短了抢修半径,进一步减少抢修复电的时间。

  在全市的重大活动中,做好保电工作。落实市政府加强重点电力用户管理的意见,加强客户端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整改用电安全隐患。预计到2020年,大幅降低城市和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低压配网故障平均修复时间从2015年的42分钟,降低到34分钟。多年来,在高考、佛教论坛、物联网大会等活动的保控电任务中,实现“零差错,零投诉”。同时,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应急救援抢修“小分队”,加强电网安全风险管控机制,规范风险控制工作流程,定期开展事故应急演练。

  针对无锡的重点工程,做到电网先行。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分别与无锡锡山区、太湖新城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协议,主动对接相关的新兴产业,在建造前,先行一步,做好电网的规划和架设。对重点客户,通过走访交流,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用电过程中出现的困难。近期,在地铁3、4号线的建设过程中,及时有效地对接地铁建设公司,避免施工开挖过程中破坏地下电缆。深入推行“订单式服务”,从客户的角度改进自身的工作,积极服务政府决策,密切关注重点工程进展和用电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科学编制供电服务简报,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服务经济转型方面,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开发区、园区管理单位,电网规划、工程建设、供电服务,通过合理的安排,承担起服务城市转型的责任。同时,在开发区和园区的能源服务中心,提供用户变配变设备代维、设备试验、抢修、提升能源利用率等咨询业务。持续推进服务鸿山物联网小镇和雪浪物联网小镇建设,完善电网配套设施,开辟供电服务绿色通道,为小镇入住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根据鸿山地区负荷发展情况,投资1.5亿元,计划在2018年实施110KV洪峰变扩建工程,储备220KV鸿声输变电工程和110KV锦鸿输变电工程,确保物联网小镇的各类用电需求。

  服务居民生活

  打造智能化营业厅,“电蜜蜂”飞进万千百姓家

  推广自助缴费,自助办理业务,在营业厅缴费方面,无锡成为全国第一个应用智能服务互动机器人的城市,大家给她起了一个很可爱的名字,“婷婷”。业扩报装变得更快捷,优化完善业扩过程管理,细化接入方案编制,“量身定制”业扩周期,保证用户早接电、早用电,助力产业发展转型、提档升级。每家每户推广智能用电,实现对用户电力需求侧的全负荷监测和管控,完成了用户中央空调、居民可中断负荷控制终端改造,引导居民家庭大功率设备参与用电高峰时段电力需求响应。在鸿山物联网小镇推广“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区,全面推广电力需求响应、居民大容量负荷电控、分布式光伏即插即用、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工程。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提供多渠道购电服务,95598网站、掌上电力、电e宝、微信、支付宝等多通道,全天候服务。实现新装增容、电量查询、自主复电等业务的线上自助办理。继续落实电价调整政策,降低企业电费支出,减轻用户负担。

  为服务“三农”,对农村老旧线路、老旧设备进行改造,提高用电可靠性。推广新型农村用电安全服务体系,建立政企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用户漏电保护器的更换,提升农村安全用电水平。建立了标准化供电所和抢修网点,预计到2020年,农村综合电压合格率可以达到99.985%。

  “点亮品质生活”,这是锡电人以“电蜜蜂”这一品牌形象为载体,打响的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口号。作为能源支撑产业,电力不可或缺,同样责任重大。自2013年开始,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将“蜜蜂”与“电力”结合,启动“电蜜蜂”品牌履责总动员行动,成立了“电蜜蜂”党员服务队,开展“电力美容、电力医生、电力先锋、电力公益、电力护航和电力惠民”几项行动。“电力惠民”组织社区经理开展进社区走访1497次,解决居民用电难题561个,组织和参加相关社会公益活动32次;“电力美容”完成792根城市风景区旧杆线清理,为300多处环网柜、箱变装设了公益、商业广告美化遮蔽屏。

  近年来,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也持续推广优秀社会责任根植项目,联合交警部门梳理全市的红绿灯接线,向交警部门准确提供计划停电将受到影响的信号灯,方便交警部门提前安排临时红绿灯,避免红绿灯因停电而造成交通混乱。

  服务绿色无锡

  倡导节能减排,建设和谐电网

  据了解,国家电网无锡供电公司坚持倡导节能减排,持续提升工程技术和运维能力,开展台区无功优化、高耗能配变改造等项目,实现自身降损增效和绿色和谐发展。建设区域能源服务中心,整合社会专业服务资源,实现区域内企业用能数据在线监测,为重点用能企业提供能效分析、节能改造咨询、设备运维等全方位能源服务。

  大力实施“以电代油、以电代煤、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战略,推进大型以电代煤项目,在水泥、化工、冶金等生产领域推广电窑炉、电锅炉、电加热等电能替代项目,逐步替代传统的燃煤炉,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缓解了环境压力。实施船舶岸电项目,在京杭大运河沿线建造港口岸电设施,有效减少船舶靠岸时的柴油使用。

  在风景区采用电缆入地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护风景名胜。平日施工作业中,推广绿色施工,减少对沿途植被的破坏和土方开挖量,施工结束后,第一时间开展植被恢复工作。变电站加装降噪设备,降低其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声响。城市电力设施全面“美容”,在市区提高电缆的使用率,拆除废旧电杆。

  据悉,公司还积极推动车联网的建设工作。持续完善充换电站设施网络,在全市建设一批城市汽车快充站、公交充电桩,推动充电桩接入“车联网”平台,积极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经济、清洁环保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预计到2020年,实现无锡核心区域电动汽车“一公里”充点圈目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