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大数据分析苏东坡,一群小学生干的!
据了解,这些牛娃的探究式学习并非一蹴而就,清华附小从一年级就开始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
  小学生写的关于苏轼的课题研究报告
  图片来自清华附小2012级4班官方微信
  小学生研究苏轼 图片来自清华附小2012级4班官方微信

  

  

  

  最近,清华附小2012级4班的学生,凭借“当小学生遇上苏轼”系列研究论文刷屏朋友圈 。据了解,因为适逢苏轼诞辰980周年,清华附小开展了一系列致敬苏轼的活动。也正是由于在活动中对苏轼的了解不断加深,4班的孩子们产生了很多疑问,他们自发组成研究小组、利用假期展开了多个小课题研究。除了网络刷屏的名篇《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外,4班的44名同学共提交了《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苏轼的朋友圈》《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等23份课题研究报告,从不同角度讨论了苏轼的生平和文学成就。

  其实,这只是该班学生研究成果的一小部分。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班不仅涉猎文学研究,还涉足概率学、社会学、公共教育等研究课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晓蔚 邱骅悦 综合新华社

  六年级学生论文让人叹为观止

  2012级4班的5名小学生在父母的帮助下,运用高频词、字分析软件,对苏轼的3458首诗词进行分词研究,并通过作诗年份和高频词出现的时间,还原苏轼当年的经历。他们发现,苏轼每次被贬后,诗中“归来”一词出现的次数都会增加,这一发现将苏轼的“归来”诗与他跌宕起伏的一生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一研究成果也让网友叹为观止。

  4班另外两位同学梅楚轩和孙天宁则带来了“人杰地灵——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分析”的研究论文。苏轼一生去过很多地方,也用诗词赞美过很多美景,这些美景后来很多成为了风景名胜,苏轼也成为它们最好的“代言人”。

  那么他的品牌价值究竟有多大呢?孩子们将研究范围缩小到国家5A级景区,发现有27家景区被苏轼提到过。假定景点接待人数与景点价值之间有对应关系,粗略得出这些景点的价值;以苏轼为该景点写诗的次数,按比例折合成其对该景点的无形资产贡献。最终估算结果显示:苏轼在他“推广”过的5A级景区中的品牌价值在26.75亿到128.70亿元之间。

  “适逢苏轼先生诞辰980周年,清华附小开展了一系列致敬苏轼的活动。从今年3月学习苏轼诗词开始,经过半年多的积累、选题、研究学习,每个班级陆续汇总成果。”清华附小校长助理汤卫红说,此前各个班级也经常在微信上发布学生的研究成果,这次点击已经超过100万,真是令人意外。

  研究课题还包括出租车收费等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这不是4班学生首次撰写论文。三年级开始,老师就从测量操场等简单问题起步,指导同学们做课题研究。

  上学期,地铁迷小钧同学制定了名为《北京地铁票价对“上班族”的影响》的研究课题,通过制作、发放和回收调查问卷的形式展开具体分析。

  他先是发动父母和亲朋好友参与调查,但随后发现这种做法存在不足,“我发现填问卷的人多数在30岁以上,30岁以下的人很少,年轻人样本不足对数据的整体分析非常不利。”于是他加印了一批纸质问卷,自个儿跑到北京上班族较多的地铁五道口站,“有意识地请年轻一点的哥哥姐姐来填写问卷”。

  最终,小钧回收了187份调查问卷,对乘坐地铁人群的年龄、收入水平、乘坐时长、乘坐原因等因素进行了详尽分析。

  《密码中的数学问题》《北京市出租车收费问题》《揭秘微信抢红包》《共享单车受欢迎程度和存在问题的调查研究》……这些都是4班学生完成的课题。而在暑假期间,他们还通力合作,组成一个个课题研究小组,完成了诸如《关于小升初问题的调查研究》《人们享用外卖情况的调查研究报告》《公众获取信息方式喜好的调查研究》等更高阶的课题研究。

  探究式学习不是一蹴而就

  记者从清华附小官网查询得知,该班班主任为小学高级教师、海淀区语文学科骨干教师连洁,也是一位“论文好手”。官网介绍称:“其多次在学区、海淀区承担研究课、展示课,获得一二等奖。撰写多篇教育教学案例、论文,获北京市小学语文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获海淀区课题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多篇案例论文在核心刊物上发表。”

  记者致电清华附小想采访连洁,但校办工作人员表示,“老师工作很忙,不便接受采访。”

  据了解,7年前,清华附小开展课程改革,探索了在新时代的学习方法。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分年段开展“小课题”学习。从测量大树、教学楼高度到主题式研究,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们的研究能力。

  清华附小六年级学生家长任先生说,他的孩子从低年级就已经开始做类似的作业,并没有觉得难度很大。一般情况下,他不会帮助孩子做作业,只会引导孩子,让其独立完成。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说,这种“探究式学习”一直是近年来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域所提倡的,许多学校开发了自己的特色课程。“从单一的学科式教学,到综合的项目式学习,体现了教育理念的转变。”王凯说。

  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李小汾表示,探究式学习通过课题展开教学的方法对培养小学生的资料收集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很有帮助。这种尝试值得鼓励,期待能在全国更多的小学推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