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告别“被签名” 南京试点网上业主大会
实名认证和房屋信息绑定,议事表决更加便捷高效,年底前向全市开放
  中海塞纳丽舍小区的业主在了解业主议事系统
  业主只要扫二维码,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参与网上议事、网上表决

  如今住宅小区越来越大,业主人数也越来越多,想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开个业主大会,商量点什么事可真不容易,更别说书面征求意见了。不过,以后南京小区业主们就不用那么麻烦了。10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获悉,新推出的业主议事系统上线了,当天在中海塞纳丽舍小区推广试点,业主们只要用手机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参与网上议事、网上表决,比传统方式省事多了。据悉,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将根据试点情况对业主议事系统进行改进,并于年底前向全市开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文 马文煜/摄

  业主大会为何要搞电子化?

  传统征求意见方式问题太多,亟待改进

  住宅小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选举业主委员会、决定公共收益的使用分配等,但凡是涉及大家的事,都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让全体业主共同讨论、决定。但由于住宅小区的客观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几乎没有一个小区可以真正召开会议表决,通常是采用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召开业主大会。从目前来看,书面征求意见虽最为常用,但又客观上存在效率低、矛盾多的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京陆续出现了多起业主大会纠纷,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传统的书面业主大会方式存在诸多弊端。

  到底如何解决业主议事的问题呢?近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研发了用于业主网上议事、表决的“业主议事系统”,为业主决定小区共同管理事项提供一种免费、高效、可追溯的决策方式,“业主议事系统”搭载于“南京房产微政务”公众号,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建设并维护,是向全市业主提供的免费公共服务平台。

  10月8日,试点推广活动在建邺区的中海塞纳丽舍小区举行。据了解,这个小区有住宅1300多套,目前已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网上业主大会能干些啥?

  网上议事网上表决,更加便捷更加公正

  在中海塞纳丽舍小区,不少业主在志愿者帮助下完成了“业主议事系统”的注册。而有了这个系统,以后业主们就可以利用线上服务平台,参与网上议事、网上表决了。

  “业主议事系统”到底能带来什么呢?据南京市物业办相关人士介绍,在过去的业主大会召开过程中,业主委员会或物业企业只是拿一张表格上门找业主签字。业主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充分了解需要决策的事项,往往只是匆匆看了一眼表格就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在“业主议事系统”上,业主们可以认真地分析决策事项,认真地阅读平台提供的决策信息,在深思熟虑之后再做出选择。

  以维修资金使用为例,议事系统会提供维修项目的具体情况、维修工程的方案和预算,可以让大家对整个决策事项有一个完整的了解。有了业主议事系统,业主的决策不再随意,更加科学,更加理性。像有些业主由于时间问题或是身在外地,无法及时参与表决,有了这一议事系统后,也就不用拖着等凑齐了再开会了。业主只需要一部可以使用微信的智能手机,即使身在国外,也可以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有了“业主议事系统”,决策过程不再漫长,更加高效、更加便捷。

  以往,部分小区曾出现了业主们反映自己在决策过程中“被签名”的现象,而现在有了议事系统,业主的意见只能通过业主本人表达,其他人无法再造假。同时,平台会对决策过程进行存储,即使今后发生争议,也可以通过调阅平台资料取证。有了“业主议事系统”,决策过程不再模糊,更加公正、更加权威。

  如何使用网上业主议事系统?

  仅需三步就搞定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将依据试点情况对“业主议事系统”进行改进,并于年底前向全市开放。那么,广大业主们如何使用业主议事系统呢?其实很简单,只需3个步骤即可。

  第一步:业主身份认证。即关注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的官微“南京房产微政务”并完成实名认证和房屋信息绑定;

  第二步:由业主委员会在系统中发起议事事项,系统会自动向该小区的业主推送相关议事信息;

  第三步:业主投票表决。

  据南京市物业办相关人士介绍,会议期间,业主们可根据自身意愿就议事事项投票,会期届满后,议事系统会自动统计业主表决结果,并生成带有防伪标识的业主大会决定书。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