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省民间绝活大对决
江苏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明天开幕

  节后,一场精彩大赛即将上演。10月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8个月的精心筹备,江苏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即将于10月9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省的民间能工巧匠、技艺高手,将集中展示绝活。此外传统艺术表演、123名大师的328件经典作品展等活动,更使本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变成一场文化嘉年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数千人报名参赛

  举办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得到了广大乡土人才的积极响应,市级预选赛报名人数达到了5000多人。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20个项目的省级预选赛,预选赛参赛总人数1165人,每个项目遴选30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

  此外,刺绣、水晶雕刻、盆景制作、玉雕、漆器制作、印染、明式家具制作等7个项目也已分别在苏州、连云港、南通、扬州进行了提前决赛。

  大师作品集中展出

  现代快报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南京的总决赛现场共有紫砂陶制作、木雕、核雕、彩扎(风筝、灯彩)、剪(刻)纸等13个比赛项目。竞赛区约8000平方米,广大群众可以近距离观看选手比赛。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主办方组建了169人的裁判员队伍,其中有1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8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说,这次将省内最优秀的大师经典作品集中到一起。大师经典作品展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遴选了徐秀棠、汪寅仙、顾绍培、姚惠芬、江春源、吴元新、喻湘涟等123位大师的328件经典作品,分陶瓷、刺绣、染织、雕刻、漆器、家具、盆景和其他工艺等八个大类,将立体呈现江苏传统技艺技能的最高水平,为公众提供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一等奖选手可直接参评“江苏工匠”

  本次大赛,每个决赛项目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对获奖选手授予“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破格晋升相应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对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发冠军奖杯,经现场考查合格,德艺双馨的一等奖优秀选手直接参评“江苏工匠”。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对决赛各项目获奖选手分别授予相应荣誉。

  朱从明表示,举办大赛是乡土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更大力度拓展乡土人才职业发展空间,统筹建立体现不同乡土人才职业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乡土专业技术人才与技能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将乡土人才培训纳入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工程、技能人才提升行动计划,把乡土人才列入国家和省特贴专家、大工匠等重点人才项目评选范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