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扫了个二维码,女大学生国庆游泡汤
机票改签骗局升级,警方提醒:国庆假期回程需加强防范

  这个国庆长假,南京女大学生小唐过得很是郁闷。因为她本来准备和同学一起去成都旅游的,结果却因自己扫了一个“二维码”,让这场旅行泡了汤。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通讯员 杨维斌 陈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原来,就在十一放假前夕,小唐被骗了。9月22日下午4点半,小唐一脸沮丧地来到南京新街口派出所报案。

  小唐是南京人,现在在南京某高校就读,刚升上大四。她和同学计划着利用这个十一黄金周去心仪已久的成都旅游一趟。小唐早早订好了机票,又兴冲冲地做了份详尽的攻略,可是9月22日,一条诈骗短信却打碎了这一切美好的愿景。

  9月22日12点50分左右,小唐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称小唐所买的航班因故取消了,并附有一个客服电话,让小唐联系客服商量退票或者改签事宜。小唐于是拨通了客服的电话,客服告诉她,由于黄金周机票紧张,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改签了,只能退票,同意退票的话,航空公司会赔偿给客户每张机票450元“误机费”。小唐买了两张,所以会赔偿她900元。

  随后,客服让小唐打开微信关注一个名叫“shenhang1123”的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上介绍的操作步骤退票。小唐照做后发现,自己的机票钱并没有退回自己的账户,也没有取得赔偿款。小唐于是再次联系客服,这次客服告诉她,由于她的账户限额不够,需要换一个微信号操作。于是,小唐就拿同学的微信又操作了一遍。

  正在这时,小唐的舍友走过来看小唐在忙什么,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舍友告诉她很可能是遇到骗子了,让她赶紧查查自己微信钱包以及绑定银行卡里面有没有少钱。小唐一听吓了一跳,赶紧查询账户,可是为时已晚,小唐本人的账户少了9997.98元,她同学的银行卡少了4558.99元。这短短的几分钟内怎么就被骗了近15000元呢?

  小唐想不清楚自己的钱怎么被骗子转走的,于是在同学的陪同下来到新街口派出所报警。在完整听完小唐叙述的事情经过后,民警王希发现,问题出在小唐关注微信公众号后收到并且扫描的一张二维码图片上。

  原来,那张二维码虽然标着“误机费”的字样,但其实是一张“有毒”的二维码。诈骗分子在二维码链接的网址中植入了木马病毒,只要小唐扫描二维码进入网站,木马病毒便植入小唐的手机内,进而窃取其手机号、银行卡号、密码等私人信息,然后诈骗分子利用这些信息将小唐和其同学的钱转走。

  目前,警方已经立案调查此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小唐遭遇的是“机票改签”骗局升级版,假期出行的人比较多,如果收到航班信息有变动的信息,一定要联系官方客服进行确认,不要随便关注所谓的“客服微信公众号”,更不能轻易扫描陌生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