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2版: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锲而不舍 刻古铭新
庆祝南京印社成立三十周年暨《印说》刊发六十期纪念
社员篆刻作品展在南京隆重开幕
  省领导张连珍(中)、许津荣(左二)、王雪非(右三),南京军区老领导方祖岐(左四)、朱文泉(右四)以及有关方面领导与嘉宾梁勇(右二)、刘旭东(左一)、尉天池(左三)、孙晓云(右一)为展览剪彩
  《根深叶茂花繁》 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金声玉振》 陈振濂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
  《砥柱》 韩天衡
  (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篆刻艺术院美誉院长)
  《万国咸宁》 山下方亭
  (日本篆刻家协会前任理事长、随风会会长)
  领导与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开幕式现场
  《印艺开妙境 说文证根源》 薛平南
  (台湾印社副社长)
  《寻幽入微》 符永刚
  (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总会长)

  9月23日上午,庆祝南京印社成立三十周年暨《印说》刊发六十期社员篆刻作品展在江苏紫金文创园隆重举行开幕式。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原主席张连珍,省政协副主席许津荣、王雪非,南京军区老领导方祖岐、朱文泉,省市有关方面领导王平、刘福林、梁勇、仇中文、李一宁、朱成荣、苏振远、丁晓昌、冯诚、丁如锦、陈章龙、顾汉德、闵卫东、步国旬、于洪军、魏然、李琨、瞿超、刘旭东、陈宏程、盛放、许宏、唐卫民、祭彦加、李平、陈凤楼、许建民、邱丽华、叶飚荣、王娟、赵新叶、徐熙等,文艺界名家尉天池、孙晓云、王卫军、黄正明、谢少承,南京印社前辈孙洵、周仰谷、王冰石、王光明,南京印社社长、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徐利明,副社长苏金海、尹石、王继安、丘石、林尔、祝培良、仇高驰以及篆刻艺术爱好者约二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全国著名篆刻家朱关田、韩天衡、王丹、李刚田、童衍方、刘一闻、孙慰祖以及台湾地区著名篆刻家薛平南,日本著名篆刻家山下方亭,马来西亚著名书画家符永刚为展览题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西泠印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研究院等单位分别发来了贺信。

  南京印社自1987年成立以来,武中奇、陈大羽、王一羽等老一辈篆刻家和徐利明、马士达、苏金海等一代篆刻家前后相续,不断努力,三十年来秉持“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的篆刻艺术,开展印学研究与交流,致力于篆刻艺术的普及与提高,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的办社宗旨,以弘扬中华传统篆刻艺术为己任,锲而不舍,弘道养正,办展、办学、办刊、服务社会,倾心尽力,举办了很多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展览和学术活动,特别是操办了全国首届篆刻展,开启了当代篆刻从书斋走向展厅的序幕;又有社办业余书法篆刻学校,开创了社团办学的先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书法篆刻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江苏乃至全国篆刻艺术界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印社创办的《印说》杂志,作为南京印社的印学研究刊物,立足江苏,放眼海内外,以其高雅品位与高端学术性,成为当今印人交流心得、切磋技艺的重要园地,成为影响中国印学理论研究与创作发展趋势的重要刊物,受到篆刻界的广泛推崇。

  这次社员篆刻展,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既有享誉全国的著名篆刻家,也有近年在全国大展中频频崭露头角的篆刻新秀,充分说明了南京印社为江苏篆刻人才的培养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展出的南京印社社员篆刻创作的最新成果242幅印屏,风格多元,功性互见;同时展出的部分社员的学术专著和作品原石,琳琅满目,蔚然大观,使展览平增厚厚的学术含量和丰富的观赏性。这次展览,无疑是当代江苏篆刻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高水平展览,既是小结与汇报,更是南京印社和江苏当代篆刻不断向前发展的新起点,必将会在江苏乃至全国篆刻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致南京印社30华诞贺信

  南京印社并徐利明社长鉴:

  时唯丁酉仲秋,江南天朗气清之时,值南京印社喜逢30周年华诞庆典之日,中国书协篆刻委员会向贵社表示诚挚的祝贺。

  石城钟阜,江左风流。自古文人雅集于斯,从来艺家莫非于尔。尤篆刻一脉渊源博大精深,名家辈岀。

  南京印社时奉天运,承蒙使命,结社于六朝故地金陵,实乃印史继西泠后启之莫大幸事也!时推刘海粟、陈大羽、武中奇、王一羽诸大家翘楚撑门,可谓垂重东南,享誉海内。

  印社既结,千钧重负。传承中国印学,开辟篆刻新道。举力承办“全国首届篆刻艺术展”暨“历代印章、印谱、印人书画选展”,开印史先河,创南京印社首绩。继之举办全国印社篆刻联展、邀请展、交流展及本省篆刻展、会员展等数十次,赢得天下美名。

  社之初,创办业余书法篆刻学校,连续15载招生授课,扶持篆艺。使新人代有承传,其中不乏有后起之秀者岀。

  更为难得者,印社坚持连续性地编辑岀刊了60期《印说》杂志,其弘扬印学之正道,倡导篆刻之高雅。集史料性、学术性、艺术性为一炉,视之图文并茂,读之耐人寻味。

  今之南京印社正步入而立之龄,青春活力无限。相信在徐利明社长一如既往的带领下,一定会继续不懈努力,开拓前进,更上层楼。为江苏及全国篆刻艺术史增写新的篇章。

  

  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艺术委员会

  2017年9月于北京

  南京印社:

  欣闻贵社即将迎来创立三十周年庆典,并将举办社员作品展及《印说》刊发60期纪念等系列活动,特驰专函,致以热烈祝贺!

  贵社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篆刻艺术的发扬、光大和普及,与西泠印社长期保持着友好往来与合作,为当代印坛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海内外印学界已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值此创社三十年庆典之际,衷心祝愿贵社不断发展壮大。希望贵社及《印说》杂志以此为契机,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本社的交流合作,为推动篆刻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西泠印社

  二○一七年九月

  南京印社:

  欣闻贵社将举办成立30周年暨《印说》刊发60期纪念活动,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预祝庆典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三十年来,南京印社一直秉持“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的篆刻艺术,开展印学研究与交流,致力于篆刻艺术的普及与提高,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的办社宗旨,汇聚了众多有影响力的篆刻大家,举办了多次具有影响力的篆刻大展和学术活动,为江苏乃至全国篆刻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贵社的期刊《印说》,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自身的特色,在印学研究和篆刻交流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并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相信贵社在今后的艺术交流和学术研究中,一定会继往开来,为传播和弘扬篆刻艺术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

  2017年9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