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国家文物局对南京两项工程说“不”
影响明城墙景观,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项目被叫停
  南京市规划局网站今年4月公布的批前公示

  近日,国家文物局官网连发两个文件,对南京两处工程说“不”,分别是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和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项目。原因是,这两项工程对文物(明城墙)环境“影响较大”。9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项目将组织专家重新论证、修改调整方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建设搁浅

  叫停原因:对文物环境影响较大

  9月22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南京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的意见,意见在国家文物局官网上公布。意见中指出,所报项目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该方案对文物环境影响较大,我局暂不同意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

  菱洲是玄武湖内五洲之一。今年4月,南京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公布了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规划,征询公众意见。因为该项目在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工程方案必须经国家文物局审批才能实施建设。近日,国家文物局在回复江苏省文物局《关于审批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工程方案的请示》时,给出了“暂不同意”的意见。

  对此,玄武湖公园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正在根据要求修改方案,“我们会对建筑高度、色调等都作出优化调整。”根据要求,项目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将按程序另行报批。该工作人员也表示,这样一来,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今年可能动不了工了。

  国家文物局的意见中提出,该项目方案应进行一些必要的修改和完善。比如,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干预,充分保护菱洲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风貌;所有新建建筑及游乐设施高度均应符合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高度限制要求,并尽量采用轻质、可逆的构造措施;新建建筑应简洁大方,与菱洲现有建筑风貌相谐调,不宜采用欧式风格;应完善绿化设计,合理选择地方树种,确保岸线遮挡效果。

  另外,国家文物局还要求,进一步完善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根据方案内容准确、客观论证拟建项目对文物本体及环境风貌的影响。

  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被否

  叫停原因:对文物景观影响较大

  9月25日,国家文物局又挂出一个意见,对南京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建设项目说“不”。该项目同样位于南京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由于“所报项目设计依据不足,对文物景观影响较大”,因此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

  据介绍,江宁路25号地块绿地项目位于地铁武定门站附近,工程地点西至江宁路、东至明城墙、北至长乐花园小区、南至逸景园小区。

  国家文物局在意见中指出,立体停车楼对城墙景观影响较大,应重新进行方案设计。建议进一步降低地上建筑高度,分解建筑体量,建筑色彩宜采用灰色调,并采取绿化遮挡措施降低停车楼对城墙的景观影响。国家文物局要求该方案补充建设施工中必要的文物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完善文物影响评估报告。

  国家文物局接连对南京上述两个项目给出“暂不同意”意见,9月28日,江苏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流程,他们将会把国家文物局的意见转交,由具体负责单位进行对接,“组织专家,重新论证、修改调整方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