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征求意见:
废电池等有害垃圾将强制分类
  连云港市设“垃圾分类工作站”引关注 CFP供图

  省发改委和省住建厅日前制定《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即日起到9月21日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提出,到2020年江苏各设区市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废弃物、园林绿化及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等四类,对有害垃圾将强制分类。苏州、南京是国家确定的垃圾分类重点城市。

  

  见习记者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垃圾分类 南京苏州是重点城市

  “办法”明确,到2020年,江苏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设区市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其他城市建成区达到60%以上;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据了解,目前国家确定的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包括南京市、苏州市。同时鼓励其他设区市、有条件的县(市)结合实际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各地新城新区应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办法还明确,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需要进行垃圾分类。包括党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各类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以及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快递企业、食品加工企业、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

  四类垃圾 其中有害垃圾必须强制分类

  实施办法将垃圾分为4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废弃物、园林绿化及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要结合本地实际,于2017年年底前出台办法。其中,有害垃圾必须强制分类。

  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有害垃圾如何处理?根据“办法”,市民可以把有害垃圾放在专门设置的有害垃圾投放容器和临时储存场所里,也可以通过各地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和环保部门对有害垃圾收集、集中,再进行处置。

  回收物: 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办法》要求,将设置可回收物投放容器或临时存储空间,并规范设置提示标识、宣传内容,鼓励采用定时定点现场交投回收方式,设置现场交投、临时存放区域。有条件的区域应建设可回收物分拣场所,对可回收物进行二次细分类。

  餐厨废弃物:包括除居民日常生活以外的食品加工、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办法”提出,餐厨废弃物需按规定建立台账制度,记录种类、数量、去向等。另外,餐厨废弃物应采用密闭专用车辆运送至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处理。

  园林绿化及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包括绿化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枝叶、树木等,以及农贸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根据《办法》,养护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树木、枝叶等绿化垃圾需单独分类和存放;农贸市场等有机易腐垃圾设置专门密闭容器单独投放,做到“日产日清”。

  如何引导 推行以旧换新、押金退换等方式

  如何推行垃圾分类?“办法”中也提出了多条可行性的举措。首先,引导居民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实施居民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有害的灯管、家用化学品、电池以及废弃药品等家庭源危险废物由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收集和集中。其次,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逐步减少固定垃圾桶。引导居民将分类后的垃圾直接投入收运车辆,逐步减少固定垃圾桶。第三,配置标识易懂、规格适宜、设计美观的分类垃圾箱。

  此外,在垃圾分类时“以旧换新”“押金退换”,回收电子产品、包装物。《办法》表明,要强化产品制造企业与销售企业的产品及包装物回收再利用责任,通过“以旧换新”“押金退换”等方式,利用现有物流体系,探索开展废弃电子产品、包装物等再生资源品种逆向物流体系建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