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能抵消80%地震能量
中国“抗震神器”问世
  隔震支座 央视截图

  人们谈及地震就会恐慌,近来,一种可以让建筑物抵消80%地震能量的“抗震神器”问世了,而且这种“抗震神器”还是利用火箭发动机的原理研发出来的,火箭和抗震神器,这到底是怎么结合到一块儿的?

  8月最后一天,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的大荔县实验小学迎来孩子们开学前的报到日。

  孩子们除了迎接他们的新老师、新同学还有崭新的、高标准的教学楼。这所占地80亩的大荔县实验小学洛滨校区于两个月前刚刚竣工,三栋教学楼能够容纳3600名学生。

  之所以说建筑标准高,是因为在每一栋教学楼的下面增添了一种神秘的建筑部件——“隔震支座”,是建筑抵抗地震的有效装备。

  孩子们报到的同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41所的唐春昱和赵新男打开了教学楼的一处通风口,下到建筑的底部。隔震支座每6米一个,呈网状分布,在这个地下空间有30个,支撑着整栋教学楼,同时肩负起抗震的工作。

  传统的抗震技术是把建筑物上部结构和基础牢固地连接在一起,就是把房子盖得更结实,但这样抗震效果并不理想。

  而隔震支座则是在上部结构与地基之间增加隔震层,安装橡胶隔震支座,起到与地面的软连接,通过这样的技术,可以把地震80%左右的能量抵消掉。而这样的抗震技术竟然来源于火箭发动机。正是研发火箭固体发动机的设计师们研发了这项技术。

  一个隔震支座里面由35道特种钢板和橡胶片黏结在一起。正是橡胶与钢板的完美黏结才让隔震支座支撑起上面的建筑,这样的黏结技术同样来自航天。目前,云南、新疆、甘肃等地已经对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采取强制性措施,要求这些建筑必须采用隔震技术。

  据央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