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反套路”电视剧走红
拍腻了,该玩点新花样了
  《人间至味是清欢》中男一号佟大为不再是霸道总裁,而是“经济适用男”

  这些年,我们走过最长的路,可能就是电视剧的“套路”了。好在,电视剧剧组们自己也拍腻了,都在寻找新玩法,一大波剧情接地气、演员智商在线的“反套路”电视剧正在走红。也许用不了多久,这些“反套路”,就会变成电视机里的“新套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郑文静

  人物反套路

  女主角自己也能崛起

  还记得那些年让网友们吵翻天的“圣母”刘三好吗?除了《宫心计》,还有《至尊红颜》《锦绣未央》《大唐荣耀》《武媚娘传奇》,还有许许多多的琼瑶阿姨剧。女一号只要负责美美的、柔柔的、单纯善良的就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坏人,都会有深深爱着她的男一二三四五六七号帮她解决。

  女主自己就真的不能崛起?当然不!以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正在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为例,反套路“大女主剧”的典型,从人物成长符合逻辑、演员演技集体在线,到布景道具精细讲究、迎合时代女权思潮,均让这部剧加分不少。虽然“江湖女子”孙俪背后,也有陕西泾阳的两大富家公子为她奋不顾身。但人物设定上,男主不再是甘愿献身的垫脚石,女主则需要挑战世俗偏见和性别弱势。

  《楚乔传》中的楚乔更是个励志的典型,从一个戴铁铃铛的女奴,一步步历练成长为一个护卫,还把曾经看不起她的主人宇文玥搞定,“生活不易我很努力”,这一步步的成长靠的都不是别人,而是来自女主自己的拼搏。

  剧情反套路

  男主角不再有“金刚不坏之身”

  电视剧的男主总有着金刚不坏之身,总能穿越人山人海找到你,甜言蜜语加上家财万贯才是日常,不少网友总抱怨“看了第一集,就知道下一集要说什么,结局都猜得八九不离十”。

  但从近期的热播剧《一见不倾心》《春风十里不如你》《人间至味是清欢》却都剑走偏锋,接地气地演起普通人的爱情,必要时男主为生活还要亲自下厨,跪求老板开恩。

  其中,《人间至味是清欢》中,经济适用男配职场女精英,代替了偶像剧一贯“霸道总裁+傻白甜”的经典套路,丁人间作为一个“经济适用男”,在职场中没有太大的野心,只想过自己“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工作中他不得不面对被炒,重新找工作必须从头干起的尴尬局面。而女主角安清欢则是一路从底层奋斗至公司的中层,早期的经历使得她成为高冷的“御姐”,但却难掩她有一颗渴望温暖的内心,作为新时代的都市白领女性,她不爱富二代翟至味,最后却爱上了“经济适用男”的丁人间。

  不管是丁人间,还是安清欢,他们都是社会中的小人物,没有背景,遇到的波折同样很多,让高高在上的偶像人物“落地”,正是偶像剧情的反套路所在,也反映当代人的真实状态。

  演技反套路

  90后“老戏骨”演什么像什么

  相比其他电视剧,青春偶像剧一向是几个帅气鲜肉,加上水灵小姐姐,就能吸引一票粉丝,如《一起来看流星雨》《克拉恋人》《继承者们》,观众们似乎也接受了鲜肉不可能有演技,就是看看颜值。

  但自从《春风十里不如你》爆火以后,观众朋友们惊呼90后的老戏骨不得了,竟然演什么像什么。剧中张一山扮演的秋水,“渣”到骨子里的形象,甚至让网友扬言要给他送菜刀!

  同样作为青春偶像剧,《一见不倾心》从名字开始就是反套路,剧中的几个演员,不管是张哲瀚还是黎一萱,但无论从人物形象,到表演,几乎就是大家心目中的杨敬一、章小强……并且他们曾在采访中透露,为了这部电视剧,曾一起研读剧本到深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