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我深爱的故乡

  “两岸一家亲·苏台交流合作30周年”主题征文选登

  编者按:今年5月,现代快报联合江苏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推出“两岸一家亲——苏台交流合作30周年”主题征文及史料征集活动,受到各界关注。今天刊登第四篇优秀来稿。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常州武进,是我日思夜想,深深眷恋的故土。

  少小离家老大回,舟摇摇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这是我此生的心声。思乡似一坛陈年老酒,我已酝酿了数十年,曾走遍天涯海角,却望断归乡路……

  我的家在常州局前街娑罗巷(现已无此巷),1948年毕业于武进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前身)附属真儒护校(常州卫校前身)。同年随夫婿南下蜜月旅行。谁知道时局突变,被风云裹挟着辗转到了台湾。

  从漂泊异乡、言语不通,奋斗至今已60多年,从小姑娘,到已是拥有曾孙的太婆级。回忆当初虽经常书信常州父亲,却常因音讯全无而泪眼望乡。

  一年又一年,一把随身携带的常州篦头梳子,将满头的青丝,梳成了一把一把的白发,梳不尽的是千丝万缕的“想家”。我当时甚至想,只要让我回去看一眼,我愿意用自己的性命来交换。

  皇天不负苦心人。多年后,一位香港好友到上海带着我的书信找到了日夜思念的父亲的下落。1986年,邀请家父到香港一聚,并约定来年香港再聚。1987年,因早早办好赴港手续,而有幸成为“001号”交流签证持有者,成为第一个拿到台胞证返乡的人。

  这些年来,经历从每次返乡的辗转奔波到家乡机场的客运直航,点点滴滴都凝聚着两地有情人的诸多努力与付出……

  三十年前与父亲的见面似乎还在眼前,历经手续的繁琐,长途的奔波,与日夜思念的老父亲终于见面了!诉说离别故事,感叹世事沧桑,体会重逢喜悦……一幕幕,一幅幅,一如昨日。重逢激情过后,眼见家园破旧,家人生活清苦,不觉心酸。回忆分离的日日夜夜,不禁悲从中来,一家人相拥,泣不成声……从此,我每年千辛万苦回家团聚, 也尽自己所能改善家人的生活。

  一晃三十年过去,家乡以惊人的面貌改变着,昔日江南的小桥流水、小巷幽深,如今以摩登高楼大厦替代,广场公园,四季皆景,处处如画……真的难以相信,古老的城市在短短三十年间有如此美丽的蜕变。人民生活个个小康,我的家人、乡邻也早已以车代步,生活富足,这一切都足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老父亲要是再活几年,晚年生活定将更加精彩。而这,也是我心头一大遗憾。

  漂泊异乡越久,回乡之心越增,亲乡之心越浓,因此买下文享小屋作为叶落归根之居所。

  岁月催人老。如今两鬓渐白,青丝渐稀,不免感怀岁月蹉跎。一年年的经历,都成回忆。年过八十真的百味杂陈,叹!八十人生,无法求全,过去的路,无法抹去;以后的日子,只有缓缓而乏力地与岁月拔河。愿人民生活更好,也期许自己学习苏东坡,在晴时多云阵雨中从容地吟啸徐行。

  我觉得一天很短,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我觉得一年也短,短得来不及细品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我觉得一生更短,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暮年!世界在变,但我对故乡的情不会变。我很感谢常州乡亲对我的抬爱。在此,我要大声对你们说我对你们的感谢!感恩!直到永远……

  

  作者:周纯娟 常州武进人,84岁,1987年首批获签台胞证回乡探亲第一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