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7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为了使命,两次维和三改婚期
连云港灌南籍军人张东风被评为“最美江苏兵”
  维和时的张东风 通讯员供图

  近日,受到部队的召唤,刚在家乡连云港灌南举行过婚礼的某部队侦察营副营长张东风,再次作别心爱的妻子,返回部队。他将担任某部集训队的负责人,前往西北地区开展长达半年的集训。

  当兵18年,张东风先后两次赴苏丹参加维和任务,为了完成部队任务,他三推婚期,18年的军旅生活,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就在不久前,他还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最美江苏兵”。

  

  王晓宇 孙荪

  入伍3个月就夺得全连第一

  张东风出生于灌南县北陈集镇沂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的爷爷曾是一名游击队员。小时候,听爷爷讲革命故事,让他从此有了“军人梦”,高中毕业后,张东风毅然决然报名参军,并成功进入军营。

  1999年,17岁的张东风走进了杨根思部队,老连长杨根思在朝鲜战场上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壮举,给初来军营的张东风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他立志要成为像老连长那样的战士。训练中,他每天早晨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晚上比别人晚睡一个小时,加班加点练基本功。三个多月后的考核,张东风的综合成绩竟然全连第一,由于表现出色,当兵第二年他就当上了班长。

  2007年,张东风被保送到南昌陆军学院。毕业后,张东风从排长干起,到连长再到现在的副营长,不管什么时候,他都以身作则,学习勤奋,训练争先,完成任务冲锋在前。2014年,在参加军委总部组织的实兵对抗演习时,张东风带领侦察骨干潜伏三天三夜,成功斩首对方“蓝军司令”。

  两次维和展大国军人风采

  2010年12月,中国第五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程兵大队组建成立,张东风成为300多名赴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中的一员。

  作为警卫排长的张东风带领战士们克服了当地难以忍受的极端高温天气,先后成功完成了多项护卫任务并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5年后,张东风第二次参加中国维和部队,这一次,他不仅面临当地恶劣环境的考验,还随时准备经受战乱的洗礼和生与死的考验。2016年7月8日,他永远忘记不了这一天。“当时我们正在1号难民营执勤,一发炮弹落入这里,当时我的战友杨树朋和李磊相继牺牲,4名战友受伤。”看到一起来的战友在自己眼前倒下,作为连长的张东风强忍悲痛,冒着枪林弹雨,带领连队官兵毅然坚守在战斗一线,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

  在第二次维和期间,张东风带领部队先后成功处置了难民营械斗、追捕罪犯等多项任务,成功抓捕企图盗窃的持枪歹徒3名。张东风还带领战友收容难民500多人,缴获大量枪支、刀具,封控难民营时最长连续执勤72小时,圆满完成勤务保障任务,张东风因表现突出受到联合国驻南苏丹共和国特派团“总司令特别嘉奖”。

  三改婚期,35岁才完婚

  因为执行任务的需要,张东风三次推迟婚期,直到今年5月份,35岁的他才得以完婚。

  2011年,张东风在战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张培并确立恋爱关系,为了这份爱情,张培毕业后,放弃了在省城的工作,到连云港康达学院做了一名大学老师。2013年年底,两人商定第二年6月结婚。可就在结婚前,张东风忽然接到了部队一个重要的通知,他只有选择归队,因此和爱人一起商议把婚期往后推了推。

  2015年5月份,张东风在第二次和妻子准备完婚的时候,再一次接到了总部考核集训任务。

  2015年底,张东风终于忙完了一切,就在他再次筹备婚礼的时候,一纸赴南苏丹再次参加维和行动的命令又到了,结果婚期一直推到了2017年。好在张培的父亲也曾是一名军人,在父亲的劝导下,妻子最终理解了丈夫的决定。

  如今,好不容易结婚了,结果还没甜蜜两天,张东风不得不再次离别妻子。

  虽然不舍,但张东风的心里始终装着“有国才有家,一家不圆万家圆”的信念,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最美江苏兵”的使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