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工业强基工程现场会昨举行
2013年以来,常州共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10个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9月12日,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现场会在常州召开。会上,有关方面通报了工业强基工程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工业强基重点领域取得局部突破进展。

  

  严萍 刘国庆

  以创新作为推进强基的第一动力

  此次现场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主办,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

  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重要战略任务,工业强基工程是支撑制造强国建设的五大工程之一。辛国斌在讲话中强调,工业基础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的整体素质、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没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就不可能有强大的制造业。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指出,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是增强我国工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我国经济与产业自主、安全,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通报了工业强基工程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认为,工业强基重点领域取得局部突破进展,重点产品示范应用稳步推进,产业技术基础体系逐步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初见成效,强基领域军民融合不断深化,工程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切实解决了部分重点产业的四基“卡脖子”问题,促进了我国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升级,提升了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为制造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基工程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常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3年至今,常州共承担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10个,项目数量在全国地级市中排名第二,共获扶持资金1.7亿元。目前,恒立液压“挖掘机专用高压柱塞泵和多路控制阀”等3个项目已竣工验收;联德电子“片式五线宽域氧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申请验收。强基项目的实施,不仅使项目承担企业的技术实力、研发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还有力地促进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创新发展。

  常州10个强基项目累计开发新产品13项,解决了我国部分重点工程和重大装备产业链瓶颈问题,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性能合金钢制动盘,摆脱了我国高速列车合金钢制动盘主要依赖德国克诺尔、日本住友金属等公司进口产品的状况。强基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给常州市企业,也给国内相关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高压锅炉用特种不锈钢管产业化突破,不但解决了我国重大工程卡脖子问题,也为国内企业降低了建设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