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来荡口,感受小桥流水深巷青砖黛瓦
  荡口古镇的建筑大多是青砖黛瓦白粉墙 许捷 摄
  红灯笼 崔铁军 摄
  春到荡口
  窗里窗外 黄强 摄

  荡口古镇位于无锡市东南部,是“无锡市五个重点保护的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之一”“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相传是东汉孝子丁兰故里,属吴文化源头区域,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匡笠

  风光

  八湖福地“水码头”,小桥深巷写风流

  古镇西邻鸿山越国贵族墓群和泰伯墓,东与苏州、常熟接壤,倚万亩鹅湖,周边河荡众多,自然风光优美,有“八湖福地”美称。这里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盛产稻米、桑麻、银鱼、菱芡等农副产品,自古以来就是江南繁华的“水码头”。密如蛛网的河道,玲珑古朴的小桥,傍河而筑的老宅民居,镂花石板铺设的幽深小巷,映衬出一派瑰丽的水乡景色。早在明清时期,荡口就是久负盛名的江南旅游胜地,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唐伯虎点秋香”就发生在这里。

  历史

  人文繁盛名家辈出,三大文化誉满九州

  古镇历史悠久、遗存众多,共有4个(11处)省级文保单位(1.华氏建筑群:华氏始迁祖祠、华氏义庄、襄义庄、华蘅芳故居、华世芳故居、新当里民居、果育鸿模小学旧址、绎之楼;2.三公祠及步弓石;3.植福庵戏楼及殿堂建筑;4.蔡鸿声洋房),11个市级文保单位,5个市级控保单位,15处其他文保点,1处乡土建筑。

  古镇人文繁盛,名人辈出。中国活字铜版印刷发明人华燧,明代大收藏家华夏,赐一品服出使朝鲜的翰林院大学士华察,中国近代科学先驱、第一艘机动轮船发明人、数学家华蘅芳,漫画大师华君武,《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王莘,国学大师钱穆,力学之父钱伟长等,数不胜数。

  “水文化”“名人文化”“孝义文化”是古镇的三大文化特征。数百年来,华氏子孙代代相继,设义仓、置役田,赡族济穷、扶危济困、延及乡里。华氏义庄是江南地区保留最完整,存续时间最长,也是最大的义庄。荡口孝义之风广受赞誉,代代相传,不仅是人性原初之美的生动折射,也成为江南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现象。

  重生

  将建成5A级景区,一年四季好戏演不停

  2008年10月,锡山区区委、区政府正式启动荡口古镇保护性修复工程。锡山区人民政府投入近10亿建设资金,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古镇。古镇规划总面积约20.73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04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0.09万平方米。经过近五年的时间,共修缮、复建建筑6.2万㎡(其中历史建筑、文保单位2.8万㎡)。

  修复后的古镇重现了小桥流水人家、深巷青砖黛瓦的江南水乡风貌。从主入口花笑池水上码头乘坐摇橹小船,两岸高低参差、错落有致的明清古民居尽收眼底。景区内共有华氏义庄、华蘅芳生平事迹陈列馆、华君武漫画馆、钱穆旧居、王莘故居、会通馆以及关帝庙等文化体验景点。同时,景区文化表演活动丰富多彩,生活气息浓厚,不光有喜闻乐见的民乐、戏曲、评弹和舞狮等文艺表演,还有融入荡口文化元素的互动表演节目和以唐伯虎点秋香为主题的巡街、演艺船夜游北仓河活动。夏季还有纳凉电影和卡拉OK大家唱等更具参与性、互动性的活动。

  自2014年4月开街以来,景区凭借鲜明的特色文化,璀璨的历史遗存和优美的水乡环境获得了游客好评、专家认可、业界肯定、领导赞誉。2014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50万人次。古镇于2015年5月1日起与上海春秋合作,实施封闭运营。2015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12万人次,2016年接待旅游总人数286万人次。

  荡口古镇将继续围绕“夜泊荡口、品味荡口、文化体验在荡口”三大旅游主题,充分利用文化遗存,整合周边湖泊、田园生态资源,全力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江南古镇第三极、江南一流古镇旅游景区。

  美食

  老底子的味道,既解馋又解乏

  古镇老街深巷中的传统美食,能让你嗅到荡口那滋味无穷的气息。香软肥润的青白团子、细腻甜糯的桂花年糕、肥而不腻的走油肉、汤料醇厚的焖肉面……这些淳朴又不失雅致的小吃就这样轻松地攻占了你的味蕾,闲坐在古朴的方桌前,口中菜肴“老底子的味道”一点点消磨掉了你旅途中的疲惫。

  华府名灶

  尚苑·客堂间

  德祥糕团

  雅集轩

  土菜馆

  秦园小笼

  水金豆花

  东吴面馆

  药膳酥

  娱乐

  秀水廊街慢生活,听曲浅酌做主人

  安静的午后,倚靠在藤蔓编制的竹篮里,沉浸在温暖的阳光里,感受秀水廊街的悠慢生活。夜色的朦胧中,寻觅一处酒吧,聆听一曲小调,与恋人浅酌的甜蜜时光。这一刻,你才是真正的主人。

  秋香茶楼

  阅己书院

  书码头

  猫的魔法城堡

  六六九八酒吧

  仓河27号酒吧

  奇石恐龙馆

  名人蜡像馆

  购物

  锡绣陶笛和竹器,看一眼就会爱上

  荡口的魅力值得你去捕捉,更值得带回去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

  飘香醉人的无锡老酒、独具匠心的锡绣竹编、时尚与民族相融的工艺服饰、充满童趣的民俗玩物……让你不断重温在人群中初见它们时的惊喜。一物一心不相离,把荡口装进你的行囊,让古镇珍藏你的人生旅历。

  无锡老酒

  薛泰丰官酱园

  走油肉

  青白团

  锡绣

  熙攘文创

  太湖珍珠

  陶笛部落

  东巴谷

  源分享民族服饰

  手工竹器

  民俗

  舞狮舞龙打连厢,原汁原味惹人醉

  北仓河的小船上飘来了委婉动人的锡剧,清新明丽、委婉动人,唱得柳叶轻摇;评弹咿咿诺诺,急管繁弦,声声弹拨入心。民乐、舞狮舞龙、挑花担、打连厢等这些相沿已久的荡口民俗风情表演,至今依旧在古镇热闹喧天,特色的民俗巡游表演让你能够体会到原汁原味的荡口文化。

  “华太师巡游”“唐伯虎点秋香”等巡街表演让你仿佛穿越到那个香烟袅袅、贤才雅集、崇孝尚义的荡口风华。

  自驾线路

  上海出发:走G2/G42(南京方向)—在硕放枢纽转S19(张家港方向)—锡太公路—延祥路(通园大道)—蘅芳路(新湖路)—终点

  南京出发:走G2/G42(上海方向)—在硕放枢纽转S19(张家港方向)—锡太公路……

  杭州出发:走沪昆高速(G60)—在嘉兴段转常台高速(G15W)—G2/G42(南京方向)—在硕放枢纽转S19(张家港方向)—锡太公路道……

  公交线路

  无锡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出发:712路(荡口古镇站下)、708路 (荡口古镇站下)

  京沪高铁无锡东站出发: 732路 (荡口古镇站下)、708路 (荡口古镇站下)

  无锡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出发:机场1号线—在火车站转712路/708路 (荡口古镇站下)

  京沪高铁无锡站(无锡东站)—荡口古镇:710快捷直通公交线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