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两聚一高新征程 种好常州幸福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更宜人的环境、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服务……
让常州市民都分享到民生“幸福果”
  城乡教师结对
  人才公寓
  风景靓丽的竹箦旅游道路 本版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今年以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两聚一高”新实践,通过落实更安全畅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组建高质量教育集团,实行更有效的医疗体制改革、构建普惠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等来切实种好“幸福树”,让市民享有更宜人的环境、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服务、更周到的养老服务、更安全的食品药品、更普惠的文体服务、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救助体系……这些民生福祉,都将成为常州人一个个可以触摸到的“幸福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梦雅 刘国庆 葛小林 张敏 陆文杰 宋体佳

  66亿“大手笔”,交通先行助推“中轴崛起”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武进的尤可平早已跟朋友们定好了出游计划,准备在溧阳周边自驾游。“之前电视里看到,竹箦镇百家山线修成了旅游公路,道路随丘陵像波浪一样起伏,两边都是花草林木,跟电影《非诚勿扰》里北海道的景色一样美”,尤可平无不期待地说。

  有江苏省密集度最高的砂岩地貌,最美的亚热带风景带和江苏省最大的、保护最好的原始森林的竹箦镇原本是深藏在溧阳西北部。如今,宁杭高速、扬溧高速及常溧高速穿境而过,独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公路环绕而行,便捷的路网让竹箦休闲旅游成为继天目湖后溧阳的新名片。

  这只是交通先行,助力城市大发展的一个侧影。近几年来,常州一直在加强铁路、公路、航道、机场和惠民公交的建设。“常州并不满足苏南主要交通枢纽的角色,她还将是长三角区域交通枢纽城市,扬子江城市群重要的支点效应的城市。提升常州在江苏中轴发展城市首位度,助力‘中轴崛起’,打造跨江融合、积极拓展对外交通,更广泛有效地加强与外省、外市的融合与沟通,更加需要交通先行”,常州市交通局局长沈小勇表示。

  今年,常州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6.1亿元,新建高速公路总里程51.6公里、国省和干线公路221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0公里、农桥42座,综合交通、平安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法治交通、民生交通都要取得新进展。

  如今,溧高高速进场施工,常宜高速、苏锡常南部通道全面开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常泰过江通道、常溧高速北延列入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苏南沿江铁路先导段有望在金坛先期开工……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都在扎实开展。

  优质教学资源,向40万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教育事业牵动每一个家庭,近年来,常州坚持以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推进教育公平,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教育质量发展更优。2015到2017年,常州共投入143亿元用于教育系统布局调整和学校建设,全市计划实施教育重点项目127个,截至2017年7月,已累计竣工交付项目60个,办学条件大为改善。

  据悉,五年来,常州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共组建教育集团37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省优质学校就读率达90%,学前教育阶段儿童在市级以上优质园就读率达95%。

  “我们学校建设的‘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是解决学校内涵发展的装备问题,同时也要通过拾遗补缺的办法解决一些结构性的学位短缺问题。”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说。

  作为常州教育的“拳头产品”,“常州公开课”已经免费举办71讲“常州公开课”,参与听众10万人次;“青果在线”学校学习资源总量超过53900个,也都向全市40万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另外,在“十二五”期间,常州实施各级各类研究课题867项,实施教育创新项目55项;在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获奖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下一步,常州教育部门将继续围绕公平和优质两大目标,增强发展活力,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

  人才公寓,打响“创业常州”城市品牌

  今年3月,刚刚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小陈,应聘成为常州某高校的一位老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她,又是一名外地人,住房问题成为拦在事业面前的一个大难题。

  由于经济实力尚不足够,小陈就跟老公先租了一间房子,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一个月房租需要1000多元。

  今年8月,小陈偶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常州推出人才公寓的消息,“当时挺激动的,我就赶紧找到常州房管局官网,去看具体的政策,一看,我居然正好符合条件呢!”小陈说,了解完政策后,她的第一念想是:“这么好的政策,房源肯定不多,我还能不能申请上?”担心的小陈给常州住房保障中心打去电话,才知道自己居然还是第一个递交申请材料的呢!

  经过审核,小陈顺利申请到了一套面积近60㎡的两室户型。相比之前的房租,这套人才公寓每月租金只要570元,还包含物业费,而且房子里基本设施都有,只需简单添置点东西即可。日前,小陈已经和老公顺利搬进了“新家”。

  小陈说,她从老家来到陌生的常州,在事业起步时就受到这么好的“关怀”,非常感动。“我觉得这个政策真的挺好的,特别是对我们这种刚毕业、刚工作的人群,算是一个过渡。等以后有实力了,我们也打算买房定居常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解决青年才子在事业初始阶段面临的住房困难,打响“创业常州”的城市品牌,今年8月中旬,常州市委组织部和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推出了“金安家园·人才公寓”项目。

  据介绍,只要是在常州工作的博士研究生,或“龙城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如果其本人及配偶在常州市市区无住房,不分国籍户籍、不论职业行业,都可以申请,最长租赁期限可签约两年,租金低至市场租金的60%。

  智慧健康建设

  家庭医生进万户

  常州推进分级诊疗,区域医疗联合体建成信息化支撑的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等集约化中心,今年1-8月份为基层提供集中影像、检验、病理诊断等10万余人次。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为49.6%。下沉医疗专家、管理骨干、业务人员等500名各类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基层手术1120余例,开设讲座600余次,基层会诊1700余人。

  通过建立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五大疾病协同救治中心,全方位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常州现已建成省级孕产妇危急重症急救中心,并成立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应急救治专家组。建成市级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同时正在创建省级中心。

  今年,常州市卫计委还规范开展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8月完成妇女“两癌”筛查5.22万人,儿童口腔筛查3.07万人,窝沟封闭1.5万人;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规范化达标率90%以上,儿童预防接种率95%以上。

  同时,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广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进家庭”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健康咨询等500场次以上。

  此外,常州市卫计委推进智慧健康建设,提升医疗自助综合服务系统,具备挂号、付费、预约、电子报告单查阅等自助服务功能。推进市二院、市七院居民健康卡及自助服务系统试点工作。推行互联网+全面两孩生育登记服务,推广“常州掌上计生”APP,截至目前户籍人口申请生育服务登记办结20000条,APP客户端申请生育服务登记办结4168条,占总量的20.8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