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代表省队参赛全运会、请大学教授讲国学……
边检站“内外兼修”打造特色文化

  全民健身、学国学、看电影……今年以来,无锡边防检查站立足新时期官兵精神文化需求,围绕文化“热点”“燃点”,主动创新、优化途径,将宜人与育人相结合,养眼与养心相统一,着力打造强军特色文化,让警营成为强化官兵使命担当的“红色殿堂”。

  

  徐振 夏月

  “运动热”打造冠军精神

  “乒乓球比赛正在直播,晓娣进团体决赛了,大家赶紧来为她加油!”“连得三分!逆转!”“赢了!太棒了!”……日前,江苏无锡边防检查站的微信群突然热闹起来,原来,边检站综合办干事朱晓娣今年第一次代表江苏省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群众比赛,一路过关斩将、顽强拼搏,最终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和30岁组单打季军,为部队赢得了荣誉。

  因为基层官兵长期身处执勤一线,工作压力大,为使每名官兵都能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边检站建立了运动专业人才库,通过举办“私教课堂”、篮球争霸赛、趣味运动会等方式,发动全站官兵积极参与到各类运动健身活动中来,以无锡国际马拉松、乒乓球亚锦赛等驻地大型赛事为契机,广泛开展迷你马拉松、乒乓球、篮球、足球等运动,让运动成为培养官兵协作精神和凝聚情感的载体,使广大官兵在积极参与中不断锤炼意志,强化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战斗精神。

  “国学热”强化职责感悟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老子的这12个字道出了人生的成功秘诀,也告诉了我们在识人、用人、做人、成人方面必须具备的大智慧。”江南大学文学院姚淦铭教授的授课引起了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近年来,《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边检站紧跟传统文化“热效应”,探索研究用传统文化“软实力”,练就坚守国门“硬功夫”,努力寻找传统文化与边检工作、部队需要与官兵兴趣之间的联系,确立了“弘扬传统、文化育警”的建设思路,中华传统文化讲座、诗歌朗诵会等一系列富有传统文化色彩、迎合广大官兵口味的活动应运而生。此外,他们将深刻隽永的唐诗宋词、催人奋进的名人名言、流传千古的励志故事通过LED大屏每日传送,成为官兵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砥砺强警斗志的“补给站”。

  此外,边检站还组织观看热门电影《战狼2》,以点燃血性胆气,促进“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官兵血脉;与驻地图书馆签订了《流动图书馆共建协议》,精心挑选了2000余册图书,不仅流动书籍能定期更换,官兵们还办理了电子读书证,在“碎片化”时间也能通过网站和手机APP阅读最新书籍,实现了工作与阅读的“无缝对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