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南京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拜夫子、授戒尺、看VR电影、品秦淮美食,15位教师志愿者牵手21名孩子
教师节,他们和外来工子弟一起过
  扫描二维码,看充满爱的教师节互动
  孩子和老师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

  9月10日是教师节,现代快报欢乐社区行联合中意人寿江苏分公司,举办了2017教师节特别公益行动。来自南京中小学的15位教师志愿者,利用自己的周末时间,陪伴来自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丁家桥社区、云南路社区的21名外来工子女、困难家庭子女,一起来到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拜夫子、授戒尺、感受千年科举文化,以及看VR电影、品秦淮美食,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精彩又充满爱心的教师节。

  “老师,您辛苦了!”现场,收到孩子们一声声甜甜的节日问候,教师志愿者的心都化了。“也要谢谢你们,你们的拼搏奋斗、吃苦耐劳也感染了我们。”赤壁路小学周莹老师说,这是她过得最有意义的教师节。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 王颖菲 郝多 刘静妍 钟晓敏/文 吉星/摄

  “当状元太难,我先从秀才开始努力”

  上午9点,在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门口,一群孩子和老师们早早集结起来。几天前,得知快报要举办2017教师节特别公益行动,不少老师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他们中,有很多是快报“与爱同行·宁夏大助学”的支教志愿者老师,还有3名来自中意人寿江苏分公司的志愿者。

  跟着讲解员叔叔的脚步,雀跃的孩子们走进科举博物馆。

  “什么?参加武举的大力士,一只手就能将170斤大刀举过头顶?”看着比成年人还高的大刀,几个孩子拼命摇头,“我们还是不参加武试了吧。”

  然而,文试更不简单。从童试到乡试,再到会试、殿试,一个考生得过五关斩六将,有的甚至穷尽一生,才能求到功名。

  展厅中,一份古代“小抄”,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一本14万字的小抄,只有手掌大小,孩子们拼命凑近看,还是看了个头晕眼花。不过讲解员告诉大家,作弊被发现,后果也很严重——得被绑在江南贡院门口示众两个月,对古代文人来说,面子尽失,比杀头更让他们无法忍受。来自丁家桥社区的五年级男孩洋洋捂嘴笑着说,“作弊被抓,是要被示众的,我可丢不起这人。”

  听完一圈讲解,孩子们都觉得,古代考试太难了!来自云南路社区的一年级小姑娘玲玲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自己考个“秀才”就好。“当状元太难了,我先从秀才开始努力吧。”

  送出戒尺,教师志愿者收获暖心问候

  走出博物馆,大伙来到江南贡院的中心建筑明远楼前集合。明远楼下,一场小型却很有意义的仪式在这里举行。

  15位教师志愿者并排站列,手持戒尺,弯腰送给了参加活动的20多个孩子。据介绍,在古代,书院里老师教书提问学生,如果回答不上来,则要用戒尺拍打学生的掌心,以示警告。而如今,戒尺成为文创产品,上面不仅印着《论语》《中庸》《大学》等经典名句,还印有勉励孩子们用功读书的名言警句,“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孩子们鞠躬还礼,接过戒尺,并向老师道谢,“谢谢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

  “虽然不是自己的学生,而且是第一次见面,但听到这句话,感觉也很温暖。”来自赤壁路小学的周莹老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前段时间得知快报的这一活动,她立马报了名,“希望在教师节这天,参加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在她看来,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劳逸结合,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同时也能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

  而当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喊出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更让她深深感动,“特别有作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看VR电影

  体验酷炫高科技

  中午品尝了秦淮美食后,大家又来到宏图三胞Brookstone水游城门店,体验了一场高科技带来的酷炫精彩。

  坐上会摇摆的坐椅,戴上VR眼镜,观看3D技术制作的视频短片,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感觉。“让VR电影带你走进海底世界、带你坐过山车、尝试蹦极……”

  “我们要玩最刺激的过山车。”几位胆大的男同学,率先示意要挑战过山车VR电影。当男生们坐上摇摆坐椅,戴上VR眼镜,电影开始之后,谁知,一阵阵尖叫声传来,男生们纷纷双手抓紧坐椅扶手,双脚也绷得直直的。看完一个7分钟的VR小视频后,孩子们大呼过瘾,还想再体验一次。

  “没想到跟真的一样,坐椅随着视频视角摆动,身后不仅有音响发出声效,还有风吹来,真的感觉自己坐在过山车上。”来自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的语文老师许广颖说,自己也是第一次体验VR电影。

  Brookstone技术讲解员还请来智能陪护机器人“阿尔法蛋”,和孩子们互动答题做游戏,还搬来会说话的地球仪,给孩子们上地理课、外语课。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些新奇产品,面对这些高科技产品,孩子们表现出浓厚的探究欲望,未来科技会发展成什么样?高科技会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活动在老师和孩子们的无限遐想中落下帷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