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智慧农贸”2.0版上线,农贸市场迈向智能化
是不是放心菜,手机扫扫就知道

  “我要为朝阳农贸市场点个赞!手机支付效率高,食品安全也让人放心。”9月8日,朝阳集团与兴业银行联手打造的“智慧农贸”2.0版本在无锡市梁溪区朝阳农贸市场开始运行,刚刚买好蔬菜、水果的市民蔡先生对此次购物颇为满意,他表示,希望无锡的农贸市场都能向电子化、智能化迈进。

  

  黄琪

  农贸产品可以溯源

  一张票据,可了解肉菜、水果的“出生地”等信息……这是9月8日朝阳集团与兴业银行联手推动朝阳“智慧农贸”2.0版带来的新功能。“智慧农贸”2.0版通过物联网的感知技术和各类资源的跨界融合,实现农贸商品流通的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电子化,从而形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

  食品来源和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当天上午,朝阳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上,经营者麻利地将一捆蔬菜放在电子秤上称重结算,随后交给消费者一张打印的凭条。凭条上除了清楚标明商品名、重量和金额外,还有一张条形码。

  “有了这个条形码,就能查询到蔬菜的零售商、批发商、养殖户等各种信息。”朝阳农贸市场的华经理说,“溯源条形码让农贸产品流通信息透明化,市民购买肉菜、水果时可以更放心了。”

  手机支付省得找零

  朝阳“智慧农贸”2.0中最为惠民的,当属手机付款功能和智能电子秤。据兴业银行无锡分行智慧农贸项目对接人沈敏敏介绍,新系统包括兴e付、兴易缴、智慧电子秤等多项功能。具体来说,“兴e付”,是一款便捷的聚合支付应用,聚合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多种支付渠道,消费者只要扫码即可完成支付,免去了找零的麻烦。在朝阳农贸市场附近开店的蔡先生说,“我平时买菜,各种菜加起来要买两三百,现在可以手机支付,省去了一大堆零钱、硬币,大大方便了我们消费者。”

  而智能电子秤将手机支付模块与称重计价模块进行整合,并与市场管理方溯源管理平台进行无缝对接,可以一站式解决称重、移动支付、农产品溯源、市场方数据管理分析等各个关键环节。

  朝阳集团董事长张君君表示,下一步,智慧农贸还要向更高版本升级,建立一个长效、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新零售体系,把所有的物联技术应用整合到一个平台中,让多方数据在平台中互联互通,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让消费者畅享智慧生活,体验智能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