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2020年起,每个应届初中毕业生都要进行艺术素质测评
艺术素质测评结果不与升学硬挂钩

  9月7日下午,记者从常州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常州日前出台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2020年起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将接受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测评将坚持以生为本原则和遵循课标原则,不添加学生负担,循序渐进促使学校进一步重视艺术教育。

  

  曹奕 陆文杰

  2020年起测评艺术素质

  据了解,常州市2020年起,当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及回考生(本地户籍、异地学籍,回户籍地参考的学生),测评时间为2020年起,每年的4月6日-5月7日。

  测评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总分,由平时成绩测评和综合素质测评构成。平时成绩测评分占总分40%,综合素质测评分占总分60%。学生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总分=平时成绩测评分40%+综合素质测评分60%。

  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结果采用等级呈现。艺术素质测评总分85-100分评定为A等级,总分60-84分评定为B等级,总分60分以下评定为C等级。

  艺术特长生可凭奖项得A等

  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平时成绩,满分为100分。平时成绩测评每学年进行一次,每次测评满分分值为100分。

  综合素质测评,满分分值为100分。测评范围,以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和《九年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从音乐、美术学科的基本知识、作品赏析、感受表现等方面予以评价,突出评价的基础性和发展性。测评时间,综合素质测评在九年级第二学期5月底前完成。具体办法根据《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综合素质测评办法》实施。

  此外,对于具有超常艺术特质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市级(含)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文艺调演比赛,获个人项目二等奖(含)以上,或参加市级(含)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美术、书法作品展览或比赛获一等奖,考生提供必要的可资证明的材料,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认定其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等级为A等。具体办法根据《常州市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特质学生评价办法》实施。

  测评结果不与升学硬挂钩

  据悉,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是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测评的成绩将计入学生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依据。初中毕业升学,报考高中阶段学校艺术特长生,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到A等级者方可报考。

  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招生学校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和特色发展需要,可以对考生提出初中毕业艺术素质测评的等级要求,也可以不作要求。凡有要求的必须在每年公布的“中招手册”中予以注明,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参考。

  常州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强调,测评工作将坚持以学生为本,引导学生愉快、积极、主动参与学校艺术课程学习,不会增加学生负担,测评结果将不会与升学硬挂钩。

  “艺术测评不是选拔优秀艺术人才,跟等级考试无关,绝对不需要补课或者报什么兴趣班,考查内容都在平时课堂完成,全都是应知应会的内容。”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甘亦农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