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山脚下近百辆“僵尸车”,牌照却很新
藏身南京江宁区,交管部门:想囤牌照赚钱,肯定没戏
  近百辆僵尸车破损不堪,但车牌很新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南京江宁徐家山附近,有一个停放了近百辆车的停车场,面包车占绝大多数。这些车看起来都已经报废了,根本没法开,但是车牌看起来都很新,怀疑是有人囤车牌。到底是怎么回事?9月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蔡梦莹

  面包车几乎报废,车牌却很新

  由于位置过于隐蔽,当天下午寻找途中记者问了很多周边市民都称不知情。记者开车找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在一处山脚下找到了这个并不大的停车场。远远看过去,场内以面包车为主,都已经被杂草包围,车身都已经锈迹斑斑。

  在停车场的边上,还住着一户人家。“这个停车场里的面包车放了多久了?”面对记者的疑问,一名男子称他们搬过来已经四五年了,在此之前面包车就一直停放在这里,“至少有七八年了吧,听说老板是浙江的,但是从来没见过。”

  走过一个木板桥,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停车场内停了近百辆面包车,看起来损坏严重,几乎报废,根本没办法开上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车的车牌都很新,从号牌的字母和数字排序来看,应该是在差不多同一个时间上的牌照。

  采访中,住在停车场边上的居民猜测,“这么多上牌面包车停在这里,估计是为了囤车牌。”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来了两名驾车男子,上前质问记者来干什么的,还开车将记者的车辆围住。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与这些车辆或者车主有关时,对方却始终保持沉默。

  车管所:已多次辟谣,囤车牌没用

  事实上,类似停车场已不是第一次被发现。

  就在2016年8月,现代快报记者曾在江宁谷里附近一处荒山里找到多个类似的“停车场”,密密麻麻地停放着两百多辆车,轿车、面包车都有。且这里的多数车辆“只进不出”,车身破旧,但号牌却是崭新的,有些车辆的号段接近。当时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现场看护的人称,这批常年停放在这里的僵尸车多数为二手车商拥有,是为了“囤牌照”。

  近几年来,有关南京车辆“限牌”的谣言一直没有断过,此前南京车管所也曾多次辟谣。按照南京现行的车牌管理政策,号牌根本无法过户,车主卖车后车牌可以保留一段时间,但也只能本人使用,根本无法买卖,更不要说囤来赚钱了。

  对此,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当初针对南京有可能“限牌”的谣言,一些人抱有侥幸投机的心理,大量购买二手车上新牌,是为了等“限购”大赚一笔,结果现在发现根本没法买卖号牌,只能将车搁置。

  交管部门:三个周期没年检面临强制报废

  从停车场现场的情况来看,这些面包车根本没法上路,而且很有可能没有定期年检以及购买保险。

  那么,对于这样的车辆,交警会怎么处理呢?对此,交管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车辆虽然可能过检过保,但车辆本身并没有上路行驶,对道路安全不存在隐患,交管部门也无法过问。

  不过,按照相关规定,车辆如果在三个年检周期没有进行年检,那么这些车辆就面临强制报废,号牌也会被注销掉,而如果驾驶报废车辆上路,将面临拘留的处罚。

  此外,交管部门对一些“僵尸车”进行清拖,都只因为车辆长期闲置影响出行或者周边居民生活。对于这些车辆,在清拖后会联系车主,联系不上车主的会进行公告,达到一定时间后也会对车辆进行强制报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