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教育部:禁止网贷机构向大学生放贷
常去网吧不能认定为贫困生?教育部同时作出回应
  大学校园内曾经随处可见的网络贷款广告 现代快报资料图片

  9月6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2017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在回答记者关于“大学生陷入校园贷泥潭”的问题时表示,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另外,针对陕西省规定“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不能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一争议话题,教育部回应称,这条规定只是陕西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个原则性意见,它要求各个学校要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进一步的实施办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金凤 舒越 邓雯婷 综合 央视

  焦点关注

  严禁网络校园贷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昨日表示,去年以来,银监会、公安部、网信办、工商总局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很多措施、很多文件来治理校园贷的问题。今年,教育部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这个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警惕“校园贷”新套路: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

  国家已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可是,一些隐性的“校园贷”依然存在。

  在广东上大学的学生小韩想在开学前提升英语水平,报了线上的英文辅导机构。学费虽然过万元,不过,该机构号称零门槛,无压力还款。

  小韩称,什么抵押都没有,仅提供身份证就可以。英语培训机构就会说,我们这里没什么利息,你就把这钱投进来,因为毕竟学生没有信用卡。审核通过以后,按照合同还款就可以了。当小韩发现这个培训课程不太适合自己打算退出时,问题就来了:你不想学了,他们就会各种拖着你,逼着你交贷款,因这个款是你贷的。目前,小韩已经报警。

  为何国家重拳整治,仍然有人顶风作案?甚至会以“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名称作为替换,继续蒙骗学生。其实,一切源于贷款门槛低、条件限制少、办理快捷等诸多表象。说白了,缺少安全的弦、理财的意识,就容易深陷其中。

  帮“朋友”筹钱做生意 女大学生欠下8万网络贷

  20岁女孩丽丽在南京上大学,认识了两个社会人士冯某和郭某。郭某提议,让丽丽借钱给他们做生意,还可以给她一部分利息。于是丽丽在十几个借贷APP上借了4万元,一共要还8万元。她将到手的钱全部给了两个朋友,但他们一直不还钱。学校老师知道这件事后,帮丽丽联系了律师,将这两个朋友告上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丽丽认识郭某和冯某后,由于年龄相仿,经常一起玩。丽丽家境贫寒,从外地来南京上学,生活颇为拮据。于是,郭某提议让丽丽利用自己大学生的身份去借贷款,钱由郭某和冯某做生意用,他们会在四个月内还清欠款,同时还会给丽丽一些利息。丽丽信以为真,下载了十多个借贷APP,欠下8万元,拿到手仅4万元。她将8000元给了冯某,剩下的钱全给了郭某。

  四个多月过去,郭某和冯某却一直没有还钱。由于冯某尚未成年,丽丽找到他的父亲要求还钱,却遭到拒绝。后来,这事传到学校老师的耳朵里,老师联系了当律师的朋友来帮助丽丽。最终,丽丽将郭某和冯某及其父亲告上法庭,要求郭某和冯某归还借款8万元。

  开庭后,郭某表示自己生活拮据,还不起钱。最终经栖霞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冯某偿还丽丽8000元,郭某偿还给丽丽10100元。(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焦点关注

  贫困生认定标准

  常去网吧不能认定为贫困生?江苏高校不是这样认定的

  一场关于贫困生认定标准的讨论,正在引发社会关注。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采访获悉,教育厅等三部门2016年曾出台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意见。在南京大学,学校通过监测校园卡了解贫困生消费情况。在东南大学,学生家庭如果超过有10万元的小轿车,或者昂贵的手机、电脑,在申请贫困补助时可能会“减分”。

  江苏省:

  建档立卡家庭贫困生可享受教育资助

  在江苏,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家庭,均可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这些建档立卡家庭的孩子,可以享受教育资助。

  江苏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介绍,2016年,江苏省财政厅、教育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免除江苏省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学费,免除中等职业教育艺术类表演专业学生学费。

  东南大学:

  是否有昂贵轿车、高价手机都列入参考

  东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邹琳介绍,今年,该校有一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信息采集系统,学校会根据学生填报的参数,计算出贫困指数,这将作为资助的依据。

  只填报这些信息还不够,邹琳介绍,系统还有一些定性指标的参照,例如家庭是否有超过10万元的小轿车,使用的电脑、手机的价格,如果超出一定范围,会有红色的预警标识产生。“但这并不意味着会完全取消资助,我们会参照其他指标一起核实。”

  南京大学:

  通过监测校园卡了解贫困生消费情况

  针对南大认定贫困生的标准,南京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蒋恩铭表示,“最近我们也想向一些学校学习,运用学生资助平台数据、校园卡消费数据等信息,通过个别访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

  他说,如果真的出现贫困生消极对待学业或消费能力不符合贫困标准,学校可以取消对他的资助。不过,这个决定要经过认真衡量。

  专家说法

  用租房、出入网吧等

  认定贫困生太勉强

  “对贫困生的界定,是对他们家庭经济情况的界定,用租房和出入网吧来认定,有些勉强。”虽然只是原则性意见,但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每个学生的行为状况都不一样,将这个标准统一化,即使是原则性意见,也有些粗放。

  “例如,‘无正当理由不住学校提供的宿舍而私自在校外租房居住’中的‘不正当理由’怎么界定,万一学生是有传染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呢?”学生去网吧查找信息,也在情理之中。而至于上网内容是否与学业有关,更难界定,“生活也是学习,学习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能像管理中小学生那样,管理大学生。”

  东南大学高教研究专家仲伟俊则认为,原则性意见要有可操作性,例如“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界定,“经常”指的是几次,“如果因为贫困就不能出入网吧,是否也有歧视的嫌疑。”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