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南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严管之下 整治片区任性单车规矩了
全市正在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单车公司管理不到位将被约谈
  颐和路片区干净整齐
  金陵饭店南门口车辆停放整齐很多
  金陵饭店东门附近正在安装围栏
  朝天宫古玩市场门口堆放的共享单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共享单车怎么管?上周,鼓楼区在南京全市率先召开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工作会议,并划出了北京西路片区、颐和路片区和金陵饭店周围三大共享单车严管区域。严管区域管得如何?9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发现,在严管之下,这些区域停车秩序好转了不少。不过,其他区域依旧违停不断,对于违停车辆,城管部门只有加大清拖力度。据了解,南京也正在拿出几大举措,包括在全市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摸查单车公司情况,不符合配置的将被约谈。此外,还有计划试点电子围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赵丹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宋经纬 摄

  探访

  清理

  控制对比

  严管片区少见单车身影

  9月5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鼓楼区的北京西路、颐和路片区,街道两旁干净整洁充满民国风情,而除了牯岭街和西康路上的两处公共自行车停车点以外,该片区基本看不到共享单车的踪影。路边一个环卫工人表示:“颐和路这块共享单车一直很少,一般骑车往来的都是这里的居民。”

  据了解,颐和路整治片区是由北京西路、宁海路、江苏路、宁夏路、西康路合围起来的区域,其中包括牯岭街、琅琊路、莫干路、普陀路等路段,快报记者沿着这些路段环绕一圈发现,牯岭街上有一辆共享单车,琅琊路小学旁停着几辆共享单车,西康路边有一辆共享电单车,其他路段上均没有共享单车停放。在此片区收费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单车停在这里,但过一段时间就有人清走了。

  控制

  金陵饭店周边开始装围栏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又来到金陵饭店周围区域,原本被共享单车塞得满满当当的新街口地铁站6号口,已没了单车踪影,金陵风尚店门口的一小块广场又回归往日干净的样子,而该区域内的停放车辆明显减少。

  不久前,新街口6号出口、邮局门口的共享单车曾被环卫工人堆成山高,该区域内人行道也被共享单车堵死。快报记者来到该片区后发现,现在停放的车辆明显减少,路边停靠的平均20辆车内,只有一辆共享单车。

  快报记者还发现,片区内已准备安装围栏,金陵饭店东门口的人行道边已打下围栏孔。区域岗亭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正在清理人行道上的车辆,等清理得差不多,就将围栏安装好,以控制共享单车乱放。

  对比

  其他区域仍有乱停现象

  据了解,严管区域之所以停车秩序好转,也是城管部门人员不断督促共享单车公司尽快来清理,加快了调度。

  而其他区域的违停现象还是屡见不鲜,快报记者刚出颐和路,就在鼓楼新村旁看见,不少共享单车乱停在人行道边,有些车辆直接停在店家门口。另外,与金陵饭店一街之隔的新华大厦门口,由于金陵饭店周围不给停放,很多共享单车都涌到这里。最近,快报记者在朝天宫古玩市场附近也看到,共享单车全部倾倒,堆成了一堆。

  据了解,目前城管部门依然在采用30分钟响应制度,及时通知单车公司来调度。对于长时间没人过问的违停车辆,只有加大清拖力度,来跟上乱停放的速度。

  全市措施

  加 全市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

  南京准备如何严管共享单车?早在去年共享单车进入南京后,南京城管部门就在路边设置了共享单车的专门停放点,绿色白框的“绿地毯”是共享单车停放地。不过,现在随着45万辆共享单车进了南京城,去年300个非机动车停车示范点早就不够用了。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现在各区都在增划非机动车的停车位,应划尽划。这样,停车位多了,市民也知道往哪停了。

  查 每万辆至少配备50人服务

  在南京市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联合发的《关于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意见(试行)》中,明确每1万辆共享单车要配备不少于50名的服务人员,目前配备情况如何?相关部门不掌握。

  相关人员表示,现在全市在摸查各单车公司的情况,如果配置人员不够的,要进行约谈。如果仍不采取措施的,将公开通报相关问题,并限制其车辆投放。

  试 计划设置电子围栏

  城管变身共享单车的“搬运工”,也是治标不治本。不少业内人士建议,还是要在各共享单车公司技术上革新,如果市民不停在指定区域内,车子锁不起来,继续扣费,来促使大家规范停车。

  相关人员透露,城管部门也有计划在一些重点路段先试点电子围栏,电子围栏设置好后,就可以管控车辆的停放,比起人工的劝导、搬运要有效率得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