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2.3亿年前,华南地区是一片汪洋
我国科学家为一地质国际年代标准提供了“中国证据”

  距今2.013亿至2.072亿年的600万年中,我国华南地区从一片汪洋中“抽身”,隆起为陆地,从此开始了陆地生态系统的演化过程……9月4日,一个由中美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的手段,公布了一项关于“中国华南三叠纪晚期国际地质年代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成果首次为晚三叠世国际年代标准的最终建立,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关键证据。

  

  见习记者 韩雨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2.3亿年前,华南地区沧海变桑田

  在地球漫长的演变过程中,有一个著名的地质时期:三叠纪。三叠纪距今2.5亿至2.0亿年左右,在这5000万年中,又划分为早三叠世、中三叠世、晚三叠世3个大幕。其中晚三叠世初期发生了一件轰动的大事件:我国华南不再是一片汪洋,古特提斯洋开始消退,陆地开始隆起。“简单来说,就是沧海变桑田了。”领衔研究成果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永栋研究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3亿年之前的华南地区,都是大海,直到特提斯洋退出后,整个变成了陆地,从此开始了陆地板块的演化历史。

  “长期以来,国际上晚三叠世的地质年代标准,依赖于北美地区纽瓦克超群的天文旋回和古地磁极性年表,而这一北美标准,近年来不断受到挑战和质疑……因此,科学界迫切需要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研究检验晚三叠世北美标准的适用性。”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黄春菊说。

  王永栋与研究合作者黄春菊教授,开始筹备起了他们的研究、探索之路。首先确定四川盆地作为研究对象。因为四川盆地晚三叠世有段地层叫须家河组,“须家河组是典型的陆相沉积,它的地层连续,古生物化石丰富,是十分理想的研究剖面。更重要的是,它是我国华南地区十分重要的煤炭和油气储层之一。我们把年代标得更加精确,对后续的科学研究和能源勘探,准确度就会越来越高。”王永栋说。

  确定了研究对象,接着就是研究方法的选择。最终,研究队伍选择了天文年代学和磁性年代学的方法,判断出时间节点。

  为晚三叠世国际年代标准,提供了中国证据

  大量岩石样本被采集出来并进行进一步研究,比如须家河组的一些裸子植物,如苏铁类化石,就可以分析出叶片的表皮细胞。“通过表皮细胞上气孔密度的计算分析,就能推算出两亿多年前的古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是多少。”王永栋说,同时,在须家河组中发现了双扇蕨科的植物叶片化石,可以知道当时是温暖湿润的古气候……这些具体信息的补充与整合,让晚三叠世这把“尺子”的刻度越来越清晰。

  最终,晚三叠世须家河组的时间标尺被精准“卡”出,“该研究是首次建立须家河组长达600万年的天文—古地磁年代标尺,将须家河组的年龄确定在诺利期末期到三叠—侏罗纪之交,即距今2.013亿到2.072亿年。通过分析北美的年代标准,实现了华南四川盆地与北美纽瓦克盆地的高精度国际地层对比。”

  这一成果大大提高了四川盆地须家河组地质时代认识的精度,为陆相三叠纪地层年代学的研究提供了高分辨率年代标尺,“为晚三叠世国际年代标准的最终建立首次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关键证据。”王永栋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