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7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昨逝世
享年100岁,15岁就扛起红缨枪,曾亲历上甘岭战役
  向守志 CFP供图

  快报讯(记者 金凤)9月2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获悉,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9月2日0时4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向守志将军的保卫干事透露,向守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9月10日上午9时在南京西天寺陵园博爱厅举行。

  向守志原名向守芝,1917年11月28日出生于四川省宣汉县,1934年参加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向守志任太行军区第10团团长。解放战争时期,向守志任太行军区独立第2旅旅长,晋冀鲁豫、中原野战军第9纵队26旅旅长,第二野战军15军4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向守志曾任中国人民志愿军44师师长、15军参谋长、15军军长,炮兵技术学院院长,军委炮兵副司令员,第二炮兵首任、第4任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还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向守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将军非常要强,生病时也不愿意打扰别人,不希望别人看到他生病的样子。”向守志的保卫干事韩永恒自2000年,一直陪伴在他身边。

  韩永恒回忆,老将军时间观念非常强,生活勤俭节约,家里摆设的好多家具已经使用多年,甚至有些破旧。“将军为人很温和,也很好相处,退休之后还一直热心于关爱下一代成长,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

  当年回忆

  向守志:上甘岭战役 我们靠意志取胜

  15岁扛起了红缨枪, 跟着共产党闹革命

  在川东北大巴山区宣汉县双河区南坝场,刚满15岁的我就扛起了红缨枪。在当时的少先队里,我的年龄是最小的。

  生活是最实际的教科书。少年时的我就深深认识到穷人只有奋起斗争,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才有生路。于是,我带领40名少先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与当地反动军阀作斗争。记得有一次,许世友师长指挥的红军与军阀刘存厚的部队开战,我带领少先队员在煤油桶里大放鞭炮,以假乱真,敌人被搞得晕头转向,吃了败仗,红军一举解放了宣汉县城。少先队立了战功,我被任命为游击队队长,从此正式走上了武装斗争的革命道路。四个月中,我带领游击队在战斗中成长,从开始时的20多名队员发展到180多人,由长刀大矛换装为真枪实弹。1934年6月,家乡“扩红”,不满17岁的我带领100多名精悍的游击队员,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上甘岭,我一生中最残酷的战役

  抗美援朝战争,我重点来说说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战役是我一生中最残酷的战役。战场炮火的密度创历史空前,弹药的消耗量也十分惊人。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两个小小山头倾泻了190万发炮弹和5000枚炸弹。最多的一天高达30万发炮弹,平均每秒钟就达6发,每平方米的土地上要承受76枚炮弹。阵地表面工事被摧毁了,草木被打光了,山头的岩石被打成半米多深的粉末。战场上空,昏天黑地,硝烟缭绕。随手抓一把沙土,就有一半是铁屑、弹壳。

  坑道作战是最艰苦的阶段,坑道里的条件恶劣到了极点。敌人对坑道进行封锁、轰炸、爆破、焚烧、堵塞,甚至向坑道里投掷毒气弹、硫磺弹。有的坑口被炸塌,有的被堵塞。坑道里缺粮、缺弹药,最要命的是缺氧、缺水。缺氧常使战士头脑发晕;缺水,战士只好喝尿,或者趴在坑道壁上舔石头上的潮气。志愿军战士全靠顽强的意志坚持着。尤其是伤员备受煎熬,有些时候,坑道里连一滴酒精、一卷绷带都没有,只好任凭伤口发炎、溃烂。为了不影响战友,伤员都自觉强忍剧痛,一声不吭,很多伤员都用嘴咬着床单,有的至死嘴里的床单都拿不下来。

  在上甘岭战役中,涌现出一大批惊天地、泣鬼神的视死如归的战斗英雄。1952年10月12日晚,当我得知配属自己指挥的29师87团9连战士邱少云在391高地执行潜伏任务,严守战场纪律被烈火烧身英勇牺牲时,我失声痛哭,其实他的身后就是一条小水沟,只要滚下去,身上的火就会被扑灭,但这样会暴露目标。为了大局,他宁愿牺牲自己。

  离休了,为人民服务不能停止

  自1933年参加革命,至今已是七十八个春秋。离休后,我做了一些社会公益事业。我觉得慈善事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了困难者,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愁,对稳定社会、安定团结会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我会尽力,把我们的慈善事业干好。

  1998年夏秋之际,三江流域洪水成灾,看到这些,我很着急,马上响应慈善总会的号召,向灾区捐钱捐物。当我听说四川宣汉老家兴建铁路、拓宽公路、建设水电站和水库资金短缺时,觉得自己应该为家乡做点贡献。

  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时时把广大群众的幸福和疾苦放在心上,不仅自己要身体力行,还应该带动身边人一起做。人离休了,为人民服务不能停止啊。人不能为了钱活着,不能为了享受活着,那是要出问题的,曾经有不少大企业请我去当董事长、当顾问,我都婉言谢绝了。做董事长,我宁愿去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作革命传统报告,传播精神文明,为社会奉献余热。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