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全运会横扫上海队
江苏女排首夺冠
  江苏女排玩自拍

  昨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决赛在天津进行,最终江苏女排以3:0的总比分横扫上海女排,获得冠军,三局比分分别为25:20、25:19和25:18。这是江苏女排首次获得全运会冠军,江苏队继去年获得女排联赛冠军之后,又在全运会赛场上拿下一块金牌。中国女排进入江苏时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

  两支老牌劲旅的直接对话

  本次女排决赛的两支球队是江苏女排和上海女排,作为老牌劲旅,两队都已经很多年没能进决赛了。

  把时钟的指针拨回到1997年的八运会,上海女排3:0战胜解放军女排,获得冠军。时隔20年,上海女排在本届天津全运会再次站在决赛的舞台上。全运会开赛之前,上海队并不被看好,从不被重视,到成为最大“黑马”,每一场比赛,上海姑娘们打得都非常艰难。

  上海女排时隔20年重进决赛已经让人唏嘘,但对于江苏女排来说,等待全运会决赛的机会已经等了38年。1979年北京全运会的女排决赛上,江苏女排面对四川女排,最终1:3不敌对手,遗憾地与冠军奖杯失之交臂。如今,江苏队贵为上赛季女排联赛冠军,重新杀回全运会决赛,队中又有拥有惠若琪、张常宁和龚翔宇三位里约奥运会夺冠成员,还有刁琳宇这样的后起之秀,江苏女排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小组赛一帆风顺,四分之一决赛险些被翻盘,半决赛3:1大胜北京队,江苏女排如愿进入决赛。

  几天的激烈比赛,江苏女排主帅蔡斌早已悟到了赢球的关键所在——临场发挥和心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蔡斌执教生涯首次带队晋级全运会决赛。说到蔡斌,还有一段不得不提的故事,决赛对阵的上海队,是蔡斌家乡的队伍,此战蔡指导心情复杂。但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有着小诸葛之称的教练表示:“职业教练,各为其主,我现在就为江苏队。”

  “小国家队”兵不血刃

  本届全运会,江苏女排星光熠熠,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三位奥运冠军级国手,加上刁琳宇、陈展等优秀球员,江苏女排有着“小国家队”之称。

  比赛开始后,江苏女排率先发球,开局的两个失误,送给对方两分。随后队长惠若琪带领队员展开反击,两队一路将比分打到八平。之后的首局比赛,进入了江苏时间,惠若琪、张常宁的一次次暴扣击碎了上海队的进攻,江苏女排以25:20的比分先下一局。

  第二局,又是上海女排率先发力,开局利用有效的进攻和顽强的防守连得三分。随后因为张常宁的发球失误和上海队的进攻,上海女排一路将比分打到6:1,逼得江苏女排主帅蔡斌叫了暂停,接下来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打得非常胶着。上海队在比赛中后段打得比较乱,江苏女排抓住机会连得七分,拿到局点,最终张常宁四号位打手出界为江苏队再得一分,江苏女排25:19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需要全力追分的上海队打得比较谨慎,离冠军一步之遥的江苏女排也放缓了进攻节奏,双方前期比分非常胶着。中段,江苏女排再次发力,将比分打到17:12。随着一记拦网得分,江苏队获得冠军点,距离首个全运会冠军只差一分!随后龚翔宇一记重扣再得一分,江苏队以25:18的比分拿下第三局,江苏女排横扫上海队,历史上第一次获得全运会冠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