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共享雨伞来南京了,你会尝鲜吗?
市民不太认可:押金加充值30多元都能买一把了
  20日,南京街头出现一批共享雨伞,快报记者亲身体验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吉星 摄

  这两天,南京的天气晴雨不定,大雨总是突然袭来,这时,如果你恰好没带伞,附近又找不到卖伞的地方怎么办?在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等共享产品之后,8月20日,1万把无伞桩共享雨伞出现在南京街头。下载APP,付29元押金,再充入最少金额9元后,就可以开伞使用了。你会选择撑起这把共享雨伞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谢毓灵 记者 王静

  交押金、充值后开伞,部分雨伞打开收起困难

  8月20日中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图书馆南门看到,20把彩虹色共享雨伞挂图书馆门口的栏杆上。记者拿起一把伞发现,伞柄上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可下载APP。APP充29元押金,再充值最低金额9元,就可获得密码,输入密码开启雨伞,费用为半个小时5毛钱。

  记者随机挑了一把伞体验。在软件上手动输入该伞编码后,一串4位数的密码出现。不过在输密码开伞时记者发现,由于伞柄上的旋转密码锁很灵活,输入数字后往往不好固定。记者连试了好几次,才成功将伞打开,连续查看好几把伞,都是相同的情况。另外,伞柄上有一个小卡槽,收伞时必须卡上才能固定,因此收伞也比普通伞难。

  天公“不作美”,两个小时无人问津

  除了大行宫,现代快报记者还发现,在新街口、夫子庙、军区总院等地方,以及地铁站2号线沿线的站上都出现了共享雨伞的身影。

  “如果突然遇到雷阵雨,又找不到买伞的地方,我可能会用这种伞。”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不过,大多数市民表示不会使用,“雨伞本来就容易坏,而且押金也不便宜,还不如去买一把。”

  伞已备好,然而当天下午说好的大雨却没来。现代快报记者在新街口东公交站附近的共享雨伞投放点边等待了近两个小时,在此期间,并没有人来取伞使用。

  雨伞上没有定位,密码固定不变可重复开启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本次投放的共享雨伞的密码是固定不变的,每把伞都有一个固定密码。这是否意味着只要记住密码,“共享雨伞”就变成了“私人雨伞”?

  共享雨伞被使用者占为己有怎么办?“目前这一批伞上并没有安装定位芯片。”该公司南京地区负责人虞进进告诉记者。这么看来,不仅借出去的雨伞难以找回,用户也无法从软件上看到附近的伞。“不过,以后的雨伞配置会有所升级,未来还可能在伞中加入充电宝等。”他表示。

  南京初次投放1万把,未来想做到10人1伞

  “这次在南京共投放了1万把雨伞,未来会根据情况补投。”虞进进告诉记者,南京市是他们投放的第20个城市。“未来的目标是10:1,也就是每10人就有1把共享雨伞。”

  在之前投放的城市用的人多么?该公司创始人赵书平对记者表示:“目前约有三万多人使用,有六十多万人下载APP。”他还告诉记者,用户注册率已达到投放量的三倍。

  丢得太厉害,街上无伞如何共享?

  创始人赵书平:藏伞于民也能共享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来南京投放之前,该公司已经在全国的19个城市投放几十万把雨伞,此前有媒体报道,3万把共享雨伞投放到当地,半个多月后,大街上“一伞难觅”。更有统计显示,该公司在2个月内“丢”了约40万把雨伞。

  对此,创始人赵书平一点也不担心,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伞被人拿回家,我一点也不生气,打伞本来就是要打到没有雨的地方。”他表示,这是他们想要的,就是要做到藏伞于民。

  “带回家以后,如果有亲戚朋友来家里,走时下雨,可以给他们用共享雨伞,这也是一种共享。”他说。

  押金加充值30多元,还不如买一把?

  负责人:一把伞成本60元左右

  “押金加上充值30多元,还不如买把伞呢。”一位市民看到这种伞后说。也有市民表示,很担心一次大风或许就会损坏雨伞。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有此看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伞的费用加上运输费和后期维护的费用,成本一把约60元。”虞进进表示,另外他告诉记者,29元押金是可以全额退款的,但充值的钱目前无法退。面对大风大雨,共享雨伞是否耐用呢?“如有损坏,后期会有所维护。”虞进进称。不过,共享雨伞上既没有定位芯片,又有一大批雨伞在市民家中,如何维护令人存疑。

  认可度低,盈利靠广告?

  雨伞也搭上“共享”班车,但其商业模式能否站得住脚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在需求端方面,共享雨伞的使用频次不会很高。目前,市面上已有十多家共享雨伞企业。从投放城市来看,也都是精心挑选过的雨水偏多的一二线城市。但是,以南京为例,雨季的时间比较集中,这段时间,市民都有随身带伞的习惯。从需求性上来看,共享雨伞可能还不如前期被资本追捧的共享充电宝。

  其次就是押金问题。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中就有人表示:“29元并不多,但是共享单车企业跑路、押金取不出来的事件还是让我对这类新生事物心生芥蒂。”不能击中用户痛点的共享概念很难像共享单车那样迅速风靡,更难以获得资本的青睐。根据公开资料,目前获得融资额最多的品牌也仅有1200万元融资,更多的共享雨伞企业还在烧创始人的自有资金。

  没有外部资金支撑,共享雨伞企业的盈利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雨伞的租借使用费用是来源之一,以南京市面上的这家共享雨伞企业来说,半小时内5毛钱。而多家共享雨伞的企业曾表示,其盈利模式主要是伞面印刷广告所产生的收入。“一把雨伞造价7元多,广告可收回5块,租金5毛,实际上成本不到1元,算上押金20元左右,即使丢一把也不会损失。”一共享雨伞的天使投资人曾公开表示。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光靠广告难以覆盖成本,尤其是对造价高的雨伞。“造价太低的话质量差,印广告会影响美观及打开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