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砥砺奋进的五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焦点访谈》聚焦“双绿”
现代快报记者讲述徐州贾汪生态之变
  现代快报记者李伟豪在央视出镜讲述贾汪生态之变
  徐州船娘上了焦点访谈 视频截图

  全国135名记者,深入到全国127个采访点调研报道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快报也报道了7座城市的11份样本。8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在徐州驻点的现代快报记者李伟豪通过船娘的故事向大家讲述了徐州贾汪的生态之变。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冬艳

  蹲点10多天惊叹贾汪之变

  “提到徐州,很多人会想到美丽的云龙湖,那是徐州的‘大明星’。实际上,在贾汪也有一个湖,不仅可以跟云龙湖媲美,而且比云龙湖还要大,这就是潘安湖湿地公园,国家4A级景区。”现代快报记者李伟豪正是一个地方绿色发展的见证者。

  在“双绿”报道活动中,李伟豪的驻点是徐州贾汪。在荒凉的采煤塌陷地上改造出来的潘安湖湿地公园令他惊叹。“把煤矿塌陷区的水洼子连在一起,改造成了湿地公园,给后人留下一片青山绿水。”不过,几年前,百年煤城贾汪还是另外一幅模样,煤矿关闭之前,煤烟滚滚,灰尘漫天。在贾汪,大家都不敢穿白衬衫出门,因为白天穿一件白衬衫出门,晚上就变成了黑的。

  “贾汪已经完全看不到煤城的影子了,它就是一个大花园。”在蹲点的10多天里,李伟豪体会最深的就是生态修复带给徐州贾汪的变化。贾汪的挖煤历史,已经有130多年,在这个过程中,造成的采煤塌陷地有13万亩之多,后来经过塌陷地复垦、生态修复、湿地景观再造等工程,已经治理的大概有7万亩。“可以说是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一次人工的失误。转型成功的贾汪,不仅旅游业兴旺,而且也增强了城市的竞争力。”

  生态变化催生了新的职业

  如今贾汪不仅有湖,而且还有好多湖,湖上有游船,这也催生出了新的职业:船娘。在潘安湖游船码头,李伟豪找到了船娘朱雪宁,90年出生的朱雪宁是船队年龄最小的船娘。朱雪宁的爷爷和爸爸都是矿工,爷爷挖了一辈子的煤,到了晚年去世了,他的爸爸在年轻的时候就接了爷爷的班。在回到家乡之前,朱雪宁在外面打工,在外面打拼的日子,她最渴望的就是能有一个温暖的家。大概是从2011年开始,朱雪宁发现,自己的家乡变化挺大的,并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回到家乡发展。“朱雪宁的故事,可以说有贾汪变迁的影子。”李伟豪说。

  像朱雪宁一样,在潘安湖上驾驶游船的船娘,还有七八名,她们大多是附近的村民,经过培训上岗。值得一提的是,朱雪宁的嫂子,也在潘安湖工作,是观光车的驾驶员。为了讲好这次的“双绿”故事,李伟豪多次乘坐朱雪宁驾驶的游船。“和雪宁相处的几天里,我发现她是一个特别细心的人,用心地照顾着船上的每一个乘客。我想她是带着对家乡的热爱来做这件事的。”李伟豪说。

  刷新记者对绿色发展认识

  “双绿”采访活动中,各家参与的媒体都拿出精彩报道。经济日报记者隋明梅,在盐城采访一处垃圾站时发现有燕子出没。带着惊奇和感动,她写出了《燕子说这里垃圾站很宜居》。中国新闻社记者董晓斌,则对他见到的湖北潜江两万亩小龙虾基地感到震撼,环境变好了,一户养殖了20多亩龙虾,农民年收入能达到26万。

  经过蹲点深入了解,很多记者都刷新了对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认识。可以说,这一次采访,让记者们也开了眼界。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