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0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盖房装修想咋整就咋整?别任性
  南京防震减灾动漫宣传片截图

  南京市地震局出科普动漫,“小头爸爸”教你躲开装修盖房误区

  房子建在山坡上?风景独好,但不安全;自己家的屋子想咋装潢就咋装?没那么简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由南京市地震局推出的“南京防震减灾动漫宣传片”在“第二届防震减灾公益设计大赛”活动中获得大赛人气奖。该片用动漫片的形式,帮助公众躲开房屋建造、装修中的误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韩雨霁

  周末,“小头爸爸”一家去表哥家玩,正好碰上表哥在一处山坡忙碌,准备盖新房。“前段时间因连续下雨,家里的老房子有些漏雨,我准备在这里盖个新房子,这里风光好、环境好……”表哥说。不过“小头爸爸”一家认为把房子建在山坡上不妥。“小头爸爸”的儿子城城说:“如果发生地震、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很容易发生危险,不适宜盖房子”……

  记者了解到,这部动漫宣传片,由南京市地震局出品,南京高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耗时4个多月。

  “现实生活中,郊区、农村经常会有自己建房的情况。”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己建房在选择宅基地的时候,有几大禁忌:山坡、沟塘、软土或严重不均土层的地方,都不能建房子。因为这些地方,一旦发生地震、山洪、滑坡等自然灾害的时候很容易发生危险。

  “根据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标准中所述,房屋的设计要按照南京市抗震设防标准。”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京市的房子都必须满足抗击地震烈度7度的要求,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施工。

  动漫片中的故事继续推进。一个月后,“小头爸爸”一家再次去表哥家做客。这时候,表哥的房子已经正在建造中。于是“小头爸爸”和表哥聊起了建房用材、装修等。“小头爸爸”提醒说,“房子盖好了,装修阶段同样不能掉以轻心。”表哥很惊诧,“房子都建好了,装修能有多大事?”……

  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宣传片中,生活中很多人的想法和表哥一样,都认为房子装修应该是想怎么装就怎么装。事实上,装修也大有学问。“一些地方就曾经出现屋主私自深挖地下室,从而导致楼房歪倒的案例。”

  南京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些人在装修房子时为了外表美观喜欢做一些“大气”的改装:比如,引入女儿墙、罗马柱等装饰,甚至为了视野开阔把承重墙在建筑中去除的做法。“这样的做法虽然好看,但更容易在地震中发生次生灾害。同时,装修材料与房屋主体结构连接不牢、房屋结构出现较严重损坏时没有及时加固处理也是隐藏在家里的危机,平时也许没影响,但是在灾害来临、或是家中过分潮湿时却造成装修材料脱落从而导致人员伤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