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又闷又热还时不时飘雨
难道是“倒黄梅”?
江苏气象:不是,因为降水不明显;下周二转为晴热模式
  这几天,南京城上空常阴云密布,不时飘下小雨点

  以为天气不热就舒服了?万万没想到,江苏进入了清蒸模式。气温不算高,但相对湿度大,走在外面闷闷的。未来3天,还要继续蒸。最高气温不会超过35℃,但是时不时飘阵雨,时不时出个太阳,感觉潮潮的、闷闷的。这样的天气是不是有点像梅雨天,难道进入“倒黄梅”了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摄

  “开空调浪费不开闷死人”

  高温告别我们已经有段时间了,上个星期以来,由于间歇性的雨水,全省气温基本都被压制在35℃以下。南京这两天气温也稳定在30℃左右,天上还没什么太阳,按理说,应该凉爽不少。

  但天气偏偏要和大家作对,气温升不上去,那就猛涨湿度。8月15日,南京特别“湿”。南京气象说,由于近地面空气湿度大,再加上风比较小,上午沿江地区还出现了轻雾,能见度只有1到5公里。中午前后,南京全市相对湿度都在70%以上,纵然实时气温只有30℃左右,但还是抵挡不住地闷热。

  这样的气温也让小伙伴们纠结了。有网友说,感觉开空调浪费钱,但是不开闷死人。有人说,早上还挺凉快的,但是中午出门,一动一身汗。南京气象也表示,告别了烧烤天,清蒸天再度向大家袭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如果相对湿度高,体感增温可能超过20℃。当气温超过30℃,且湿度在60%以上,就会进入闷热模式。按照8月15日中午70%的相对湿度来算,人体体感温度达到了35℃,难怪会觉得热。

  雨会下在哪?天知道!

  8月16日到18日,闷热清蒸模式继续。全省大部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中沿江苏南地区8月16日多云转雷阵雨,中雨为主,局部大雨。8月17日,沿江苏南地区还是多云转雷阵雨,局部中雨。至于这个神奇的“局部”在哪里?大概只有天知道了。只能提醒大家,出门记得带伞。

  而8月18日,全省转雨。8月19日到20日,全省还有一场明显的雨。可以说,这个双休日又是雨雨雨不断了。

  难道进入“倒黄梅”了?

  又热又湿,而且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有网友提出:怎么感觉又回到了梅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有一种天气叫“倒黄梅”,是指出梅进入盛夏后,又再转入具有梅雨特点的天气,继续出现一段时阴时雨的梅雨天气。一般来说,倒黄梅维持的时间不长,短者一周左右,长者10天半月。而最近的天气就是这样的时阴时雨,难道进入“倒黄梅”了吗?

  对此,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最近的天气的确有点像梅雨天,但并不是“倒黄梅”。“主要是降水不明显,这两天的降水主要出现在淮河以南地区,而且是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跟梅雨期还是有区别的。”

  那这样一段让人难受的闷热天,什么时候能结束?刘梅表示,目前来看,8月22日后副高增强,天气又会转为晴热模式。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全市偏西风3到4级,25~30℃

  明天 多云,局部有分散性雷阵雨,24~32℃

  后天 多云,局部有分散性雷阵雨,24~3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