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幻想文学不再是“闲书”
激发孩子想象力,《碟形世界》等经典儿童幻想文学受热捧

  正值暑假阅读高峰期,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近几年儿童幻想文学正逐渐撕下“闲书”的标签,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碟形世界》《梅格时空大冒险》《汤姆索亚历险记》《毛毛》《纳尼亚传奇》等都成为家长选书名单上的热门。曾经家长谈之色变的“闲书”,为何如今一路走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曾经偷偷看“闲书”的孩子

  如今长大成父母

  幻想文学是儿童文学幻想体中一个独特的文类,《哈利·波特》《纳尼亚传奇》《魔戒》等,都是国内读者非常熟悉的该类型图书。

  近些年,童书市场不断丰富化,幻想文学层出不穷,狂受追捧,《碟形世界》《梅格时空大冒险》《汤姆索亚历险记》《毛毛》等成为新的畅销之作。

  看《哈利·波特》长大的这一代,为孩子挑书时,面对的选择,早已不像他们小时候那样少,“挑经典、挑名气、挑自己也想看的书”,成为很多年轻父母的“选书标准”。比如在国内外都创下销售奇迹的《碟形世界》,曾同时获得英国卡内基儿童文学奖和美国图书馆协会最佳童书奖两个童书大奖,作者特里·普拉切特爵士曾斩获轨迹奖、奇幻创神奖等殿堂级奖项。在BBC举办的“国民最喜欢的100本书”中,入选五部作品,与大文豪狄更斯并列第一。

  激发孩子想象力

  儿童幻想读物走进名师课堂

  孩子,对于未来总是充满好奇和期待,事实证明,许多小说中的幻想,眼下都成为了现实,“不可思议”正变成“均有可能”。所以中国家长的选书习惯也在逐渐与国外接轨,越来越重视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不仅家长,很多老师也开始意识到科幻文学、幻想文学可能给孩子带来的巨大影响。曾得过儿童文学大奖的小说《毛毛》《无字书图书馆》就被蒋军晶等名师放进了课程。《碟形世界:猫和少年魔笛手》也得到了深圳名师、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李祖文老师的倾情推荐。

  见证了幻想文学一路走俏的《碟形世界》图书责编徐微,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趣味性和思想性上,幻想文学更能被当下的儿童和家长接受。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平时功课很多,看看‘闲书’,读一读幻想文学也能换换脑,让思维更活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