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钱壮飞智取密码本
  《擦亮英雄名片 传承英雄精神: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英雄谱精粹》
  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
  2017年7月
  古琳晖 李峻 王喆 编著

  1

  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钱壮飞

  钱壮飞,189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情报工作人员。1929年底,根据党的指示,他打进了国民党的最高特务机关,担任特务头子徐恩曾的机要秘书,向党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特别是为保卫上海党中央机关的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

  当时,凡是呈报徐恩曾阅处的机密文件,最先过目的往往是钱壮飞。即使是必须由徐恩曾批复的电报、报告和各种情报资料,也先由钱壮飞审阅,提出处理意见后,交徐恩曾在上面签字了事。因此,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这个“大本营”的全部机密,几乎都掌握在钱壮飞手里。

  但有一样东西,徐恩曾却不肯放手,就是蒋介石与少数高级官员通报用的密码本,每次外出,他总是如护身符般带在身上。

  如何拿到密码本呢?钱壮飞知道,徐恩曾这个人虽然精明狡猾,但却有一个致命的毛病,就是好色,智取密码本的文章就从这里做起。

  一天晚上,钱壮飞随徐恩曾办完事回到办公室,他对徐说:“听说‘一品香’来了个大美人儿,主任有兴趣吗?”

  徐恩曾听到有美女,顿时来了精神,疲劳也一扫而光,当即说要去看看。说着提着公文包准备出发,但仍然不忘将密码本带在身上。

  钱壮飞见状,对徐恩曾说:“主任,这恐有不妥,把密码本带到那里去,万一出了事,谁来负责啊?”

  徐恩曾考虑了一下,点了点头,将密码本从身上掏了出来,放进文件柜,亲自加上锁,贴上密封条,并叮嘱钱壮飞:“你替我保管一夜吧,明天早上我来取。”

  钱壮飞心中窃喜,他抓住这难得的机会,悄悄打开文件柜,取出密码本,迅速拍照,再按原样放回。这样,徐恩曾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个关系国民党命运的密码本,已经泄密了。破解敌人核心机密的“万能钥匙”到了钱壮飞手中。

  1930年12月9日,蒋介石亲自飞往南昌,召开“剿共”会议。会上,布置10万大军,计划在6个月的时间里,全歼江西红军。

  钱壮飞在绝密电报中,获悉了这一消息,辗转送往党中央。国民党军队尚未采取军事行动,而远在江西的中央红军已做好了应对准备。那时中央红军仅有3万兵力,根据所掌握的情报,制定了“大步后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战略方针。在毛泽东和朱德的精心安排与指挥下,红军设下天罗地网,活捉敌第18师师长张辉瓒,歼敌15000余人,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斗争的全面胜利。

  次年,钱壮飞在办公室处理文件时,在陈立夫批转徐恩曾的文件里,又看到了一份策划对红军实施第二次“围剿”的绝密电报。钱壮飞立即对照密码本,偷偷地破译了这份密电,从而得知,国民党向中央根据地发动进攻的时间是4月1日,这次由何应钦代行总司令职权兼陆海空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总共调集了将近20万人的兵力,企图以“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作战方针,一举消灭中央红军。

  钱壮飞用同样方法及时将情报送出,几天后,中央根据地就得知了国民党军将要进攻苏区的消息。由于及时掌握了情报,对敌人的行动了如指掌,所以中央红军在毛泽东的领导下,胸有成竹,以少胜多,又取得了第二次反“围剿”斗争的全面胜利。

  2

  钢铁战士麦贤得

  一个名字,勾起了一个时代的回忆。上世纪60年代,麦贤得的英雄事迹广泛流传,《钢铁战士麦贤得》被编入小学课本,一幅塑造麦贤得头缠绷带、身穿海魂衫、坚持战斗的宣传画在亿万人民心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如今,那名坚强的水兵战士,从宣传画上、从记忆深处缓缓走来。

  1965年8月6日凌晨,麦贤得所在的611艇和兄弟舰艇一起警惕地巡逻在海面,担任护渔任务。这时,国民党军“剑门”号和“章江”号闯进了东山岛附近的渔场。水兵们怒火万丈。随着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麦贤得拉动操纵杆,炮艇昂首破浪向前冲去。战斗中,敌舰“章江”号燃起了熊熊烈火。

  突然,一块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插到左侧靠近太阳穴的额叶里。他顿时失去知觉,跌倒在机舱里。此时其他轮机兵也都已经负伤,而611艇开始下沉。炮声震醒了麦贤得,他像百变金刚一样,从被击倒的地方缓缓站了起来,向发动机的地方爬去。这时,额上的鲜血粘住了眼角和睫毛,阻碍了视线,但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夜老虎”硬功夫,顽强地坚守着战斗岗位。

  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他穿来绕去,摸索着检查一根根管道、一个个阀门、一颗颗螺丝钉。由于失血过多,麦贤得的动作逐渐有些迟钝,但他的战斗意志却更加坚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居然能在几台机器、几十条管道里,检查出一颗只有手指头大、被震松了的螺丝,并顽强地用扳手把螺丝拧紧,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就这样,麦贤得忍受剧痛坚持战斗了3个小时,直至战斗胜利。

  麦贤得被送进医院。面对伤痛,他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顽强不屈的精神。震惊中外的“八六”海战,创造了我军历史上小艇战胜大舰的成功战绩。轮机兵麦贤得在头部中弹负伤、脑脊液外流的情况下,仍以惊人的顽强毅力坚持战斗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全国。

  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麦贤得的热潮。他的事迹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并被创作成宣传画、连环画、快板、歌曲、话剧,甚至被编进小学课本。1966年,他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的荣誉称号。

  1967年12月3日,是麦贤得终生难忘的一天。那天,他与4000多名海军代表一起,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首长的接见。随后,毛主席提出要单独接见这个“八六”海战的钢铁战士。

  那一刻,当麦贤得走进人民大会堂小会客厅时,神采奕奕的毛主席站了起来,握着麦贤得的手,关切地询问他:“小麦,身体好得多了?”麦贤得热泪盈眶,颤声答道:“好,好,主席好!我好多了!”毛主席又

  勉励他要用硬骨头精神战胜疾病,养好身体,为人民立新功……

  经过精心治疗,麦贤得虽然康复了,但头部重伤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他的智力大大衰退,语言障碍尤其明显。4次脑手术使他失去了很大部分的记忆,他克服种种困难,一边治疗一边工作,还经常不辞辛苦,应邀到部队讲战斗经历,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

  2007年,麦贤得从海军广州某基地副司令员岗位上退休,这位喜欢书法的英雄写下4个大字“精忠报国”,摆放在书桌上。

  3

  与死神对阵的“英雄试飞员”李中华

  试飞,是世界上危险性最大的职业。对试飞员来说,每一次飞行都是全新的挑战,每一次飞行都有不可预知的风险。李中华,一位长期与死神对阵的试飞员,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屡屡化险为夷,为祖国挽救了价值数亿的战机和难以估量的科研成果,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的荣誉称号。

  “要不是李中华的惊天一搏,摔掉的将不仅是2名优秀的试飞员,我军航空武器研制也将滞后8年到10年。”提起当时的情景,中国试飞研究院院长刘选民至今仍心有余悸。

  2005年5月20日,李中华带试飞员梁剑峰驾驶三轴变稳飞机,进行“纵向诱发振荡”体验飞行。该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能够模拟歼击机、轰炸机和运输机的飞行特性,被誉为“空中实验室”。

  此时,世界上只有美、英、法、俄4国能够制造这样的尖端机种,我国也仅此1架。

  当进行第3个状态试飞时,飞机以高度500米、时速270千米向机场靠近,并构成着陆状态。

  突然,机载变稳系统报警,电传系统停止工作,飞机瞬间倒扣过来!

  “啊!飞机不行了!”前舱的梁剑峰下意识地喊道。

  “别动!我来!”后舱传来李中华坚定的声音。只见他迅速把飞机改平,蹬舵、压杆,但没有任何效果,飞机仍然倒扣着急速下降。

  李中华又立即按下驾驶杆上的应急切断按钮和变稳系统电源按钮,还是没有反应。

  此刻,高度只剩下200米了!眼看机毁人亡不可避免,千钧一发之际,李中华猛然意识到,是变稳计算机在作怪!他果断地一把关闭了变稳、显控和计算机3个电门,终于使飞机恢复了手动操纵。

  从发现故障到紧急排除,李中华仅仅用了7秒钟!

  此时,飞机上的电源完全消失、各种仪表全部无显示,他们再次陷入困境。李中华通过地面判断飞机的高度、位置和姿态,迅速对准跑道,带着飞机平稳着陆。

  飞机保住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保住了!

  正是凭着过硬的本领,这些年来,李中华先后试飞过歼击机、轰炸机和运输机等3个机种、26种机型,安全飞行2300多个小时,成功处置21次空中重大和特大险情,创造了最大表速度、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小滑跑距离、最小操纵速度等5项纪录。在生与死之间,他用智慧和勇气,谱写了试飞员的传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从《亮剑》的热播到《智取威虎山》的上映,这些影视作品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不仅在于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战争场面的立体生动,更重要的在于屏幕上纵横驰骋的英雄气,唤起了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和渴望。

  无论是胆大心细的李云龙,还是有勇有谋的杨子荣,这些影视形象并非毫无根据的虚构,而是基于一支光荣的队伍、一个光辉的群体,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就是这支英雄军队中的英模人物。

  回首来时路,1927年8月1日,凌晨,夜色如水,微凉,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划破夜空,人民军队由此诞生。

  英雄,是这支军队的锃亮勋章,是这支军队的闪亮名片。革命英雄主义,是这支军队的血性基因,是这支军队的精神特质!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该书从浴血奋战的壮丽史诗中遴选90个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集体),学习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

  时势造英雄。人民军队的英雄谱必将永远续写下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