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他的成功,如何复制
  《华尔街:野心不眠》
  王勇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6月

  如何复制王勇的成功?从这本书我看到三条:专长、韧性、担当

  2017年7月,在从香港飞往旧金山的客机上,伴我的是几天前从国内买到的《华尔街:野心不眠》。抵达目的地,置身机场海关等候验关的长队,我还在读。读完时刚好将轮到,看着前面一个个旅客办手续,想起这本书中一个镜头:1997年,“环球”公司全速运行一年以后,担任董事长和执行长的王勇,从上海飞回旧金山,也是在这个海关,被关员截住,受到反复盘问:“你是不是拿了你兄弟的护照?”王勇否认,关员又问其他人,大家都说本人和护照上的照片差太远。王勇被送去查对指纹,才解除误会。原来,王勇创业初期,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因质量不过关多次被美国客户退回,一年中在旧金山和上海之间来回十趟,受客户训斥成了家常便饭。夜以继日地苦搏、谈判、返工、赶货、检验,多少压力加在身上,这一年他老了十岁。这个小故事如今提起,近似“笑话”,但含着“万事起头难”的无限感慨。从它,我反复思考一位读者为这本书写的感言:他的成功,你可以复制。

  从这本书,可把握王勇的生命轨迹:立志、践行、成功。他前半生有过三次“立志”——当外事高官、拿诺贝尔奖、成亿万富翁。哪个年轻人不“立志”呢?怕只怕郑重地写在每年元旦日记上的“凌云之志”,到岁末连面对的勇气也没有。可见空腹高心的“志”不顶用。

  如何复制王勇的成功?从这本书我看到三条:专长、韧性、担当。

  一是专长。必须有“一技之长”。“拿得出手”的本领来自何处?长期地学习。虽然“微软”的盖茨,“苹果”的乔布斯,“脸书”的扎克伯格,这些商界巨擘“没有读完大学”一节为人津津乐道,但王勇为了掌握英语,读了三年中专,四年大学本科,再远赴美国著名的明尼苏达大学攻读整三年,拿到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

  二是韧性。王勇闯进硅谷,第一份职业是制造业公司的销售员。干这一行有多难?书中有一个例子:王勇公司所聘用的第二把手,是原先在全美五百强企业之一旗下分公司任执行长多年的洋人,他跳槽以后,自以为凭资历和人脉保证拉到大批新客户,不料费尽心机,到头来一份新订单也拿不到。王勇从零做起,运用“大海捞针”的策略:从《企业指南》和电话号码簿找出1000家企业,从中筛选200家,以信函、传真和电话,对这200家实施密集推销。废寝忘食地苦战,结果是:只有10家作出较实在的回复,而其中一半无非出于怜悯。

  三是担当。王勇的“成功”并非简单的财富积累,而是大落大起,峰回路转。他处于事业顶峰时,公司内洋高管出于个人私利引发一连串合同纠纷,他遭撤职,被逐出董事会。接下来,是两次伤筋动骨的法律诉讼,夺回遭受重创的公司的控制权。在人生谷底,他拿出私人积蓄来履行上市公司创办人的道义责任,给股民以补偿。

  在本书结尾,王勇认为他的第三次立志没有实现。其实,出事那一年,他的公司年产值已达两亿美元,数年内一定能成为华尔街科技股的明星。尽管功败垂成,他依然是奋进的范例。一如决心征服喜马拉雅山,但攀登途中,因非人力可控的因素不得不停顿,但早已超越平庸——转身、低头,从“一览众山小”明白人生已提升多少海拔。

  方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