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良物自有态度,你我凡人需用心感受
  《良物的态度》
  张璇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5月

  生活中如何鉴别良物,如何选择良物,如何使用良物,透露出的其实是一个人执著而又清晰的内心世界

  生活离不开油盐酱醋,这是世俗烟火气的一面;生活同样离不开书画琴棋,这是日常审美的一面——如何将这二者相互融合起来、调和得比例适当,既意味着一种人生态度,又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张璇在她的新著《良物的态度》中写的是物,物的选购,物的使用,比如一只枕头、一件内衣、一双帆布鞋、一瓶护肤品……言及的却是一种心情,一点情趣。生活中如何鉴别良物,如何选择良物,如何使用良物,透露出的其实是一个人执著而又清晰的内心世界,反映出的则是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生活质量。

  《良物的态度》首先是一本实用的小书,作者推荐的或者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或者是日常生活中的“非必要之物”,内容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林林总总,虽然多是一些点缀生活细节的小物件,却大都是深受当下爱美女子喜爱的体己与贴心之物。张璇的购物历程,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购物指南,为这些爱美女子提供了一条可资借鉴的便捷途径。《良物的态度》又是一本审美的小书,在这本小书中,物的选购,物的使用,单纯的物质层面其实并不是作者叙述的重点,作者所要表达的是,对于物的执念,尽可能保持在一个心灵愉悦的区域——如何将形而下的物质层面,上升到形而上的精神层面,或者说人与物之间如何交流、怎样互动,才是作者关注的重点所在。以张璇本人最为喜爱的欧洲品牌Revlon指甲油为例,她以为重要的并不是一瓶指甲油应该搭配什么衣服、什么场合,而是微弯手指、将指甲油吹干的时候,你能够感受到一种微不足道的内心荡漾。张璇说:“良物自有态度,你我凡人需要用心感受。”用心二字,至为重要。

  对于物的选购与使用,张璇大抵是以舒适与简单为准则。舒适,意味着体己与贴心;简单,并非简陋,一字之差,判若云泥。在张璇眼中,一件Alexander wang的白T恤,会因为它的好穿而传递出源源不断的小乐趣;一块来自美国的蜂蜡棉布,则是“一旦尝试过,就可以坚定心意用下去的美物”;一双Superga的帆布鞋,会因为它的不太干净整洁,从而显示出一点天性里的自然不羁;甚至是一张简单的便笺,她也能读出无限的意蕴:把想说的话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上面,那些不方便用邮件和手机表达的心意,那些语意婉转的感谢和请求,通过手写的方式传递出去,对方一定能够感受到手写者的体温和情感的温度……人生不必被不知所云的物品填得太满,有时候需要随意,更多的时候需要“空着”。说白了,物的选购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认可,应该注重的是冷暖自知,而不是别人的评价。与之相对应,即可推出物的使用的精神内核:“在美的愉悦的部分保持高度渗透,然后,用这种渗透去抵抗看似无法抵抗的东西,最终成就个人风格。”

  工业化时代是一个被量化的时代,人生变得越来越粗糙,生活变得越来越仓促,一般人很少关注生活细节,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已然失衡。在这个讲究效率、追求快捷的时代,花时间其实比花金钱更需要有耐心,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微妙之处,也只有丰富而细腻的心灵才能够真正感受。张璇说,她喜欢花少量钱买一些“非必要之物”,对此我心有戚戚焉。比如买书,且不管书的内容如何,单是好看的封面和好看的装帧,就会给人带来一种拥有好东西的愉悦。所以,我觉得,有些书买来根本不是用来读的,就是为了放在那里让自己愉悦——所谓花少量钱买一些“非必要之物”的快乐,想来不过如此吧。 王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