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九寨沟7级地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地震后,一家三口亲历暖心30小时
这封记录救援的平安信感动朋友圈;昨天下午2点左右,一家人回到南京,感叹“活着真好”
  8月9日,游客被集中在相对安全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停车场等待救援疏散,树前站着的就是魏浪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游客们从酒店里跑出来
  游客们聚集在酒店的停车场
  滞留的游客正在撤离
  这组图均由魏浪提供
  扫码关注震后善后工作

  8月11日,南京知名电视主持人东升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一则“一名九寨沟地震亲历者写来的信”。亲历者叫魏浪,8月10日,她在朋友圈写下1000多字的长信向朋友们报平安。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这篇记录了震后30个小时暖心救援的长信,让很多朋友看哭了。8月11日下午2点左右,魏浪一家人乘坐的飞机抵达南京。随后,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时,回忆起经历的点点滴滴,电话那头的她数次哽咽,“忽然觉得吃饱,有张床能安稳地睡觉,就应该感恩活着真好,谢谢你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刚到九寨沟不到5个小时,一家三口遭遇地震

  这次的九寨沟之旅,是魏浪和老公以及11岁的儿子早就约定好的。

  8月8日下午5点左右,一家三口到达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晚上9点19分左右,刚打开卫生间水龙头的魏浪,发现地面在摇动,接着头顶的灯突然“啪”地一下灭了。可能是太害怕,她脚下一滑摔倒在地。“老公赶紧问我怎么了,然后连拖带拽地把我拉起来,裹了件浴袍就喊上儿子赶紧往外跑。”由于安全通道楼梯的水管被震裂,一家三口跑下去时,全身上下都湿透了。

  到了一楼大厅,他们发现原来装饰用的玻璃吊顶全都被震掉了,地上满满的玻璃残碴。此时大厅里聚集了不少人,有的穿着泳衣、光着脚,明显刚刚是在泡温泉,但是此刻已顾不得那么多。

  令魏浪感动的是,危急时刻酒店的工作人员没有慌乱,而是安全地将游客们引到酒店的停车场。虽然也就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小姑娘,但他们敢于冒着余震多次折回酒店,拿来浴巾、拖鞋、棉被以及饮用水给大家。实在不够了,又冒险到游客的房间拿来保暖物件。魏浪说,由于是暑假,基本每个家庭都有孩子,在发放物资时,大家都优先让给孩子和老人。

  “有一位只穿了泳裤的男士,我们都挺钦佩他的。”魏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地震发生时这位游客正在泡温泉,意识到发生地震准备逃生时,发现旁边一个小男孩没人管,也找不到父母,他当即抱着孩子就冲了出来。等到出来后,他才想起来自己的亲人还在房间里,不知安全否。孩子的父母出来后特别感动,不停地向他说“感谢”。

  消防队员来了,“所有人站起来鼓掌,觉得有救了”

  正值旅游旺季,地震发生当天九寨天堂客满。魏浪记得,九寨沟的深夜只有十几度,每个人都冻得瑟瑟发抖。“地震后,大家对时间变得特别敏感,不断彼此询问着时间,希望早点天亮。”伴随着余震,虽然很害怕,但大家相互鼓励,不久魏浪老公的手机上收到外界正在组织救援的消息。“我老公立即告诉大家,国家正迅速组织力量救灾,让大家不要担心。”

  当天夜里12点左右,消防队员来了,还带来了大量的棉被和物资。“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觉得有救了。”魏浪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时大家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来了。第二天早上6点,又来了许多救援人员和特警。一夜慌乱之后,不少人想回去拿行李。魏浪记得,为了安全起见,每一位特警会陪同一名游客去拿行李。特警带游客上楼后,都会自己先进房间看是否安全,然后再指导游客哪里能取,哪里不能取。

  拿完行李,救援人员开始发放早餐。“我家拿了一个馒头,虽然不多,但想想游客太多了,只要能充饥就行。”8月9日上午8点左右,魏浪看到,不断地有私家车、小巴、皮卡、货车过来。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当地政府将能调用的车全部调过来,接游客下山。

  见跑得慢,救援人员扛起我们的行李带我们走

  8月9日上午10点左右,滞留的游客开始依次乘车下山。由于半途山体滑坡厉害,车子到了滑坡的地方,游客只有下来步行。救援的特警不断地提醒游客,这里还很危险,要快点跑过去。“当时海拔很高,我老公拎着箱子跑得很慢,我跑得气喘吁吁。”魏浪告诉记者,这时一位特警赶紧过来,搬起我们的行李带着我们走。”看着特警奔跑的身影,魏浪不知怎的,泪水浸湿了眼眶。

  跨过危险区域,魏浪一家三口乘上开往成都的大巴。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8月10日凌晨3点,一家人顺利到达成都。到了成都的酒店,打开微信,魏浪发现,又有100多条微信留言。有人问她现在怎么样了,有人问她什么时候回来。

  魏浪是南京工商银行汉府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亲历过这次天灾后,她说自己的心态变化了很多。“以前工作节奏比较紧张,对家人、朋友难免有急躁的时候,现在觉得确实没必要。”她说,其实这个社会有很多温暖,以前都没时间去观察,以后要好好感受。

  亲历者的平安信

  昨天由于手机电量不足,朋友圈发完回复后,手机没电了,没有一一回复你们的关心信息,谢谢大家,我于今天凌晨3点终于回到了成都,给大家报个平安。

  第一次遭遇地震,我想把自己如何受到政府营救的过程写出来。大约是8月8日晚上9点19分发生地震的,因为之前没有经历过,所以反应过来后,赶紧连滚带爬地从安全出口跑出来,当时看见楼梯通道一片狼藉。大厅因为是玻璃吊顶,在初次地震后,碎片全部掉下来,酒店有温泉,所以好多游客是穿着泳衣,光着脚跑出来的。

  酒店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引导我们怎么走出去,后来把我们引到酒店的停车场,那里距离酒店大约5分钟。在那里,大家一直在找亲人,因为有的是自己出来泡温泉,其他亲人在酒店。这时,工作人员在反复询问住哪里,他们会回去找,其实当时的情形已经十分危急,想想工作人员也就二十岁出头。之后大家都站在停车场,到处找亲人,几乎每个人都冻得瑟瑟发抖,这时,酒店的工作人员不断地从酒店拿来浴巾、拖鞋、棉被以及饮用水给我们。由于是暑期,基本每个家庭都会有孩子,所以在发放物资时,会先给孩子和老人。其间,不断地询问我们,是否有人受伤,有医护人员给游客包扎。

  我们住的酒店有700间客房,当日全满,工作人员拿出的物资远远达不到游客需求。大约在夜里12点,救援人员来了,当时现场全体站起来鼓掌,觉得有救了,政府的效率真高。早上6点多来了好多特警和领导,安排大家依次去酒店拿行李,一个房间只允许一个人去,一共有七幢客房,把游客分为七组,每一位特警陪同一名游客去拿行李,其间也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事情,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不已。10点左右,安排我们依次下山。

  当我们从货车转上大巴车后,大巴车一路向山上开,下午1点多到达藏族一个饭店,担心滞留,我们选择上了去成都的大巴。上去之后发现给我们准备了两箱矿泉水,并告知我们,由于茂县塌方,所以要绕路,而且都是山路,大约600公里,要开十三个小时。开到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其间我亲眼看见其他车撞到山坡上,真是惊险重重。在经过汶川的时候,看见政府的物资车一车接一车地送往灾区,当时已是夜里11点。

  经历这次天灾,使我感受特别深,政府在第一时间解救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危急的时候总是在第一时间出现!真心祈祷少一些人受到伤害!

  

  (魏浪在朋友圈里发长文报平安,略有删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