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低收入者生大病可先诊疗后付费
南通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超10万人受益

  近日,南通发布《市政府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若干意见》,将全市年均收入低于7000元的低收入人口作为主要帮扶对象。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到2020年,南通市低收入人口重特大疾病将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将大幅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严君臣

  据南通市副市长朱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占不小比例。目前,南通人均年收入低于7000元的低收入人口为10.89万人,涉及3500多个家庭,其中约有一半家庭贫困的原因与家人生大病有关。

  在过去,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由于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有的人得病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有的小病拖成大病。随着城乡医疗保险全覆盖和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构建,现在主要是有病不能及时发现、有病不敢去医院治疗,医药费用成为严重负担。

  该《意见》实施后,将立足于防病,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其度身定制健康服务包,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做到无病防病、患过病的少复发。立足于早治,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其个人缴费部分由各级财政给予全额补助。立足于治好,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需要治疗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救治。

  为了让低收入人口少支出、看得起病,除了由政府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用、参加医疗保险费用,还将构筑“三道防线”,着力减轻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个人就医负担。

  一是在医疗保障制度设计上倾斜。大病保险待遇相对较低的地区,通过逐步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支比例等减少个人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支出。二是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患病治疗(包括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给予医保政策范围内不低于自付费用70%的医疗救助。三是优先安排慈善救助。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支付后自负费用仍有困难、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患者,按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县(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优先救助,市慈善牵手助医、“健康扶贫”人道救助项目给予配套支持。

  此外,为了让低收入人口少费神、方便看病,在分级诊疗中将优先为他们设立“绿色通道”,方便其就诊。实行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及中心卫生院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费用。对低收入人口患病到本县(市)以外接受治疗后的医疗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及时做好结报工作。推动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等保障制度无缝对接、信息共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