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收入首破万亿
949亿!江苏成互联网“第五极”

  我国互联网产业在引领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日益成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力量。工信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互联网百强企业收入总规模达到10696.2亿元,首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46.80%。互联网百强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收入占我国2016年信息消费的比重达27.43%,比上年度提高了4.66个百分点;带动信息消费增长8.73%,贡献率比上年度提升0.63个百分点。

  中国互联网企业前20强

排名 中文名称

1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2 阿里巴巴集团

3 百度公司

4 京东集团

5 网易集团

6 新浪公司

7 搜狐集团

8 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

9 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10 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1 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12 苏宁控股集团

13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6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17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18 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19 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赢者通吃,“两超”分走七成多利润

  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包括综合门户类企业14家、垂直门户10家;综合电商4家、垂直电商5家、B2B电商6家;产业服务13家、网络营销10家、IDC(含CDN)3家;网络游戏17家。

  从收入结构上看,综合电商类企业收入最高,占总体比重为45.47%;综合门户位居第二,收入占比为26.68%。

  报告显示,互联网百强企业增速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有72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超过20%,其中有31家企业实现了10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79家企业实现盈利,平均营业利润率高达21.51%。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行业的集中度仍然较高,“赢者通吃”的行业特点依然明显。

  百强企业中,“两超”格局愈发凸显,前两名的腾讯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2958亿元,营业利润达到997.52亿元,分别占全部百强企业的28%和73.2%。

  前五名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总和分别达到6586亿元和1202.85亿元,占百强企业的62%和88.3%。前10位的企业包揽了67.5%和88.5%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及营业利润。

  大数据成最火领域

  近年来,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网络直播等新领域快速发展,催生出诸多新模式、新业务。尚未上市的大型创业公司,在资本助力下,三六零、美团点评、饿了么、今日头条、小米、蘑菇街、同程旅游、猪八戒网、微贷网、斗鱼直播、沪江教育、快乐阳光、连尚网络等13家“独角兽”企业持续崛起,成为今年百强榜单中的新秀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百强企业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持续投入,2017年互联网百强中大数据领域相关企业近一半,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20家。

  京沪遥遥领先

  江苏成“第五极”

  从地域分布来看,京沪分别以31家和20家上榜企业遥遥领先,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达到4352亿元和1345亿元。广东、浙江紧随其后,分别有10家和8家企业上榜,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093亿元和1505亿元。江苏有6家企业上榜,分别是苏宁控股、同程集团、途牛网、蜗牛数字、运满满、三六五网,数量虽然比福建少一家,但949亿元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却是直追上海与浙江,而福建的互联网业务收入仅有116亿元。事实上,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的,也仅有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

  2016年,随着扶持力度不断加大,配套政策加速落地,中西部地区的互联网产业也开始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9个中西部省份的14家企业名列百强,比上年度增加了2家,互联网业务收入总额为124.3亿元,占比1.87%,较上年稍有提升。综合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