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才洗过滤网的空调,竟洗出一桶“墨水”
  肖师傅使用综合蒸汽清洗机深度清洁空调

  连续40℃左右的高温天终于过去了,但高温仍然保持在35℃左右,有网友调侃:我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可是,不久前南京一个小伙子因为吹空调感染了真菌性肺炎,发烧一个多星期。专家分析,问题可能出在空调出风口上。空调久不清洗,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继而侵入人体。

  你家的空调多久没洗了?现代快报记者实测发现,不仅三年以上没洗过的空调,春夏换季时刚刚清洗过滤网的空调,经过深度清洗,排出的污水如同墨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文/摄

  测评对象:

  三台壁挂式空调

  测评员:

  快报便民网空调清洗员肖德敏 现代快报记者

  

  测评使用了综合蒸汽清洗机和空调清洗剂。先用蒸汽对空调进行高温消毒,同时将灰尘打湿,接着喷淋上空调清洗剂,软化油污,溶解内部缝隙中的灰尘,最后用清水冲洗。

  上次清洗空调内部时间:不详,至少3年没洗

  上次清洗滤网时间:不详,至少3年没洗

  1号空调在靠阳台的主卧中使用,这是房主2014年初购买二手房时,房子里保留的老空调。空调机身发黄,估计已经用了十几年。因房主买房后没有入住,这台空调也就一直没清洗过。

  拆下滤网,积的灰尘约1厘米厚。机身内部的散热器已经发霉,缝隙也几乎被灰尘堵塞。空调里还“住”了一只蜘蛛。

  深度清洁过程中,空调中不断有黑色的污水流出,积在桶里的污水是非常浓郁的黑色。

  上次清洗空调内部时间:不详,至少3年没洗

  上次清洗滤网时间:不详,至少3年没洗

  2号空调位于这套二手房的小房间,从外观上看,比1号空调新一些,具体时间也不清楚。拆开空调可以看到,外壳内侧有一层薄灰,滤网和叶轮上更积着厚厚一层灰。相比于1号情况稍好,散热器还没发霉。

  深度清洗所用的水比1号少了一半,流出的污水呈棕褐色,水桶底部悬浊着灰尘。

  上次清洗空调内部时间:2013年购买空调后就没洗过

  上次清洗滤网时间:今年4月

  3号空调位于主卧,使用频率较高,入夏后几乎每天都开。据房主李女士称,空调是2013年初购买的,之后每年入夏前和入冬前都会清洗滤网,同时会把空调擦一遍。

  拆开空调后发现,尽管才清洁过,但出风口的导风叶片上,明显可见一层灰。卸下滤网后发现,滤网上分布着几块油斑,散热器的缝隙积了不少灰,好在没有发霉。

  深度清洗后流出的污水同样呈墨色,污水中的悬浊物比1号少,但比2号多。污水表面浮着一层油脂。

  总结

  综合比较来看,污水浑浊程度由深到浅依次是1号、3号、2号。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测评的3台空调,滤网都是拆下另外清洗的,这里所说的污水是内部深度清洗流出的。由此可见,即便滤网清洁到位了,内部也不一定干净。

  李女士告诉记者,空调清洗后,最直观的变化有两个:一是之前不好闻的气味没有了;二是空调的制冷效果变好了。“之前夜里打到27℃都觉得热,小孩的床就对着出风口也喊热,只好调低到26℃,再冷又怕孩子着凉。”她说,进行深度清洗后,开到28℃就觉得冷了。

  空调多久洗一次?

  

  快报便民网空调清洗员肖德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果单是从肉眼可见的灰尘来说,一般在使用两年后,空调需要进行深度清洗,要清洁散热片等内部构件。

  如果居住在马路边、工地旁,或者是一楼的住户,空调脏得就要更快些,深度清洗的频率要增加,否则冷凝效果也会变差。空气通过空调外机被吸入空调,作业后再吹入室内,污染物也就跟着进入空调、甚至室内。肖德敏提醒,这些地方的住户也要清洗外机。“我曾经清洗过一家空调的冷凝器,脏得都长出毛来了。”

  

  空调藏了多少细菌?

  

  空调久不清洗,还容易滋生细菌。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钱华教授,曾入户对家庭空调散热片的细菌进行调查。他指出,空调散热片是冷热空气交换的必经之地,长期处于潮湿环境,病菌容易在此大量繁殖。

  空调散热片中检出的病菌包括霉菌、军团菌、蜡样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过滤网虽然可以有效阻挡灰尘,但对细菌就无能为力了。当散热片上的细菌通过空调风进入室内,室内空气就会被污染。

  专家告诉记者,空调病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就是由“军团杆菌”引起的军团菌病。军团杆菌首先攻克人体“脆弱防线”——呼吸道,引起感染。万一患上“军团杆菌”肺炎将非常可怕。此病在没有免疫缺陷的正常人中,死亡率为30%,经过治疗后死亡率可降低为5%。

  

  怎么洗空调才干净?

  

  快报便民网空调清洗员肖德敏介绍,空调机体外壳和裸露部分,以及滤网,可以自行拆洗。用清水冲洗滤网,灰尘会自动脱落。

  常被忽视的散热片清洁,可以喷淋空调清洗剂,之后装上滤网,合上面板静置10分钟。接下来,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冷量调至最大,保持开启30分钟,整个清洗过程就完成了。

  室外的冷凝器有条件也需要进行清洗,可以联系专门的清洁机构。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