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快报记者变身老师,教孩子们采访拍照
  快报记者和志愿者一起,给小朋友们培训小记者课程,教他们如何采访、如何拍照片

  7月24日,现代快报·ZAKER南京刊登了南京3个困难家庭的艰难夏日生活,并发起“一季炎夏,一抹清凉”活动。与此同时,现代快报·ZAKER南京联合南京市慈善总会发起募捐,收到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网友源源不断涌来的爱心和善款。

  除了市民送来善款,爱心企业也纷纷加入。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7月31日,现代快报联合南京协作者公益机构,共同为来自贫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孩子们,送上了一堂趣味横生的“小小记者”活动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郝多 王颖菲/文 徐洋/摄

  更多爱心企业加入,为贫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上“小小记者”活动课

  快报记者变身老师,教孩子们采访拍照

  记者姐姐变身老师,鼓励孩子们大胆尝试

  7月31日下午两点多,十几个孩子团团围坐在了教室里。协作者社工王晓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孩子中不少是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有些则是普通的本地孩子,尽管生活背景不同,但孩子们彼此快乐相处,也不断地在互相学习。

  说到要做小记者,课堂的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孩子们立即拿笔拿纸,开始认真接受“入门培训课”。

  社工石艳首先通过PPT告诉了大家一些基本的采访技巧。首先是观察,“要观察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不同的东西。”其次,就是记录,记录下时间、地点、被采访人的名字,采访内容也尽量要记得全一些,如果不全面可以先空着,采访结束后可以再补充问一下。细心的社工还模拟了一份采访笔记供大家参考。

  不过,这些毕竟只是一板一眼的教学,孩子们最期待的还是和现代快报的记者老师一起交流、分享。

  协作者的社工将现代快报的文字记者王颖菲和摄影记者徐洋请到了讲台上。小朋友纷纷举手,表示要提问。一个小朋友问:如果抓拍时,正好被对方看到,该怎么做?徐洋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嘿嘿”一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听了这个答案,班上的同学都哈哈大笑起来,有的小朋友甚至开始演练这“化解尴尬”的一笑。徐洋补充道,如果是老年人,那么还可以夸赞一下对方,“奶奶您长得真年轻啊!”

  还有小朋友提问:如何快速地把采访内容记下来?王颖菲记者告诉小朋友,应该挑关键词记,比如“这个阿姨40岁,是一个店员”,我们只需要记“40,店员”就可以了,不用把这一句完整的话记录下来,这样就可以节省时间。

  王颖菲记者告诉大家,出去采访,最重要的是要带脑子和胆子,“被采访对象拒绝,也是常有的事,千万不要灰心丧气,要鼓起勇气去尝试,锻炼自己,才会有不一样的突破和收获。”

  连续7年关注困难家庭儿童,中意人寿再次加入爱心队伍

  这次的“小小记者”活动,也得到了南京一家爱心企业——中意人寿保险江苏省分公司的支持。而除了活动本身,他们还投入善款,负担了南京协作者举办的“流动儿童与城市儿童夏令营”的部分费用。

  据了解,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至今已经成立15年了。江苏省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认为,除了为社会提供保险保障,社会责任和关爱精神更加重要,因此他们多年来一直坚持以关爱之心回馈社会。

  关爱困难家庭子女的成长,在中意人寿江苏省分公司已经有了7年的传承。2010年5月,中意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还成立了分公司工会助学基金,全省内外勤员工纷纷从每月工资中自发转账,汇聚成该基金善款。

  目前,该基金已累计资助贫困学生及家属共计300余人次。受捐助的同学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者特殊家庭的孩子,家境困难。

  在今年天气炎热的情况下,他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外来务工人员的消暑难题上,希望以自己的善心,为更多困难家庭减轻负担,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8月1日下午,孩子们将带着自己学到的内容,走进社区现场采访。现代快报记者也将继续陪伴和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