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高温持续,苏州气象人工增雨车已经就位
一旦条件合适,随时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发射车随时准备出发 苏州气象供图

  从7月12日到7月26日,苏州35℃以上的高温已经持续了15天,其中38℃以上的已经有8天,40℃以上的有3天。在这高温的“历练”中,市民们急切期盼能有一场大雨来降降温。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局了解到,为缓解连日来的高温和旱情,经苏州市人民政府同意,苏州市气象局将在7月26日—8月10日期间,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市民有望迎来甘霖普降大地。

  

  何洁

  人工增雨将适时开展

  据了解,此次人工增雨计划在7月26日-8月10日期间适时开展,经空域管制部门批准,作业区域将以吴中区香山街道蒋墩村为增雨作业点,以作业点为中心半径10公里内的行政区域内。

  作业使用设备为WR-98型专用人工增雨火箭,作业具有一定危险性,火箭作业车半径50米内为安全警戒范围,禁止围观。在人工增雨期间,如果市民在作业区域内发现作业火箭弹残骸或故障弹,务必要向苏州市气象局或当地派出所报告,不可擅自拆除、搬动或储藏。如发现火箭残体降落时,也要注意避让,注意安全。

  并不是想增雨就增雨

  据苏州气象介绍,人工增雨是通过火箭等传输手段将增雨催化剂(凝结核)送入云层,促使云中更多的小水滴变成雨滴降落下来,从而增加降雨量和降雨范围。这就好比云中的水像一座水库中的水,闸门开得小,流出的就少,人工增雨就是向云中播撒催化剂,使水库闸门开大一点,以便让水多流出来一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工增雨除了要有安全的航空空域外,作业点位附近还要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才能作业,如果缺乏相应的天气条件,作业点附近无适合的降雨云系、或仅出现局地短时热对流天气等是无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因此应该科学地称为“人工增雨”而非“人工降雨”。

  那么人工增雨后还会出现高温吗?苏州气象称,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讲,人是无法控制天气的,而只能通过掌握天气变化规律来影响天气,趋利避害。人工增雨也不是万能的,只能在短时间内使燥热的天气得到暂时缓解,使旱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而对大范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的终结,还是要靠大自然本身的天气系统变化来调整。

  目前,苏州气象人工增雨车已经就位,一旦条件合适,随时准备出发作业,为大家带来雨水和清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