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不服不行,可乐灭火确实牛!
评测发现:灭火效果最差的是牛奶;还要提醒大家,这些方法仅适用于小火

  家里常备一瓶大可乐,遇到火灾有奇效。夏季易发火灾,网上流传一则视频,将可乐封为灭火“神器”。真的是这样吗?7月25日上午,现代快报·ZAKER南京便联合南京消防、秦淮公安分局安防实验室进行了一场实验,对几种不同饮料的灭火效果进行评测。民警还带来了厨房必备的酱油和醋参与。不得不服,可乐确实牛!

  

  通讯员 秦公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顾元森 王瑞 见习记者 邓雯婷 实习生 顾茜元/文 马晶晶/摄

  【评测时间】 7月25日10点-11点

  【评测地点】 南京市秦淮区公安消防大队石门坎中队大院

  【评测人员】 现代快报记者、石门坎中队消防员、秦淮警方安防实验室民警

  【评测对象】 居民家中常见的饮料:可乐、果汁、纯净水、冰红茶、牛奶、酱油、醋

  【评测方式】 消防员将报纸放在纸盒内点燃,然后依次用可乐、果汁等实验道具灭火。

  可乐

  消防员用力摇晃1.25L的可乐,积蓄大量气体的可乐喷出,“直扑”燃烧的火堆。一阵白烟后,火苗没了踪影。消防员继续浇了一些可乐,确保火被完全扑灭。整个灭火过程仅用了5秒钟。

  点评:“可乐这气势别人比不了,人家肚里有气啊!”石门坎消防中队副中队长章竹乔说,可乐灭火时,起主要作用的还是里面的水。不过,可乐能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接触火焰时,二氧化碳气体起到一定的隔绝空气的作用,再加上可乐中的水是火的克星,灭火效果自然好。

  果汁

  将果汁洒向燃烧的火堆。因为果汁饮料没有气体,灭火“气势”不如可乐。整个灭火过程持续了约10秒钟。

  点评:“果汁能灭火,也是靠其中的水。”章竹乔表示,果汁饮料最主要的配料是水,所以其实和用水灭火的区别不大。

  纯净水

  整个灭火过程持续了约10秒钟。

  点评:章竹乔表示,水是火的克星,只要量足够,就能把火灭掉。章竹乔建议大家在家里用水桶备一些水,万一有纸张、衣服烧起来了,用水灭火既节约成本,也方便。

  冰红茶

  整个灭火过程持续了约15秒钟。

  点评:“冰红茶能灭火,主要也是里面的水起了作用。”章竹乔表示,冰红茶的主体还是水,本质上和纯净水没有太大区别。那为什么冰红茶灭火花费的时间更长?章竹乔说,这可能和实验时那个火堆烧得更旺一些有关。

  牛奶

  和其他饮料相比,牛奶比较黏稠,倒到火焰上阻燃效果较差。约30秒后,火才完全熄灭。

  点评:章竹乔表示,牛奶里水的含量和其他饮料相比要差很多,所以灭火效果不佳。“大家还是把牛奶喝了补充营养吧,用它灭火,实在太不划算了。”章竹乔说。

  醋和酱油

  将醋和酱油洒向燃烧的火堆。这两种厨房必备的调味料,熄灭火堆都只用了12秒左右。

  点评:秦淮公安分局安防实验室、瑞金路派出所民警冯能明说,测试醋和酱油的灭火效果是他想出来的点子,现在看来,它们的灭火效果也不错。“说白了,还是靠里面的水灭火。”

  (实验有危险,切勿模仿)

  提醒

  发生火灾

  还是要立刻打“119”

  虽然从实验结果看,饮料都有一定的灭火效果,以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灭火效果比较好。但是,民警和消防员提醒大家,饮料灭火适用范围小,比如家中电线走火等情况就不可浇水。而且饮料灭火仅限于小火,如遇火灾,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9”。

  章竹乔表示,灭火的原理有两个,一是阻燃,将可燃物和氧气隔绝;二是降温,让可燃物的温度降到燃点以下。在实验中,饮料的主要成分是水,起到了降低可燃物温度的作用,从而达到灭火效果。而可乐因为能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可以将可燃物和氧气隔绝,所以有更好的效果。

  在实验现场,民警和消防员还向大家演示了阻燃灭火法。将毛巾打湿,覆盖在火堆上。“这样阻隔了空气,没有氧气,火自然就灭了。”冯能明说,在实验中大家也发现,毛巾并不能完全阻绝火堆散发的烟气。“在很多火灾现场,受害人并非被烧死,而是被烟熏死的。”章竹乔说,虽然用毛巾沾水捂住口鼻有一定的阻烟效果,但并非长久之计,还是要尽快逃离火场。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油锅起火,最好的办法是关闭燃气阀门,盖上锅盖隔绝氧气。最好是从侧面盖住油锅,锅盖静置足够长的时间,以免发生复燃。

  防范小贴士

  炎炎夏日

  防火记住这5条

  眼下天气炎热,南京消防提醒大家提高火灾防范意识,最好在家中配备灭火器、防烟面罩等消防器材。在日常生活中,尤其要注意以下5个方面的用火用电安全:

  1.不要边玩手机边充电

  不少人为了方便,会一边玩手机一边给手机充电。这种情况下,容易引发漏电、爆炸甚至火灾。

  2.吸烟后一定要熄灭烟头

  很多火灾都是由于小火发现不及时引发的。烟头等没有熄灭就扔进废纸篓或者不小心掉在床上,结果引发火灾。最好不要躺在沙发或床上吸烟。

  3.液化气用完最好关掉阀门

  使用液化气,要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液化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4.插线板长期不拔不清理存隐患

  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习惯:插线板上连了很多大功率电器,而且长期不拔掉电源,很少去清理。长此以往,插头两极和插孔间会积累很多灰尘和毛发,很容易因为负荷过大引起火灾。

  5.电动车不要整夜充电

  电动车起火基本上都是在充电环节发生的。不要在车棚里随便拉根电线充电,一定要用固定插座。此外,最好不要整夜充电,电动车充完电应及时拔掉插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