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5版:战高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记者探访南京餐饮店
有店家安装漏气报警装置
也有的还在用“来源可疑”燃气
  餐饮店安装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摄

 6月27日凌晨,南京鼓楼区新门口一龙虾馆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燃事故,导致两人受伤,龙虾馆几乎全部烧毁,周边店面车辆也“池鱼”遭殃;7月18日,南京太平南路西一巷小区二楼住户家中液化气突然爆燃,孩子手臂被划伤。7月21日上午8点多,杭州西湖区一店铺发生燃爆,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55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较重。

  今年夏天高温尤其顽固,燃气事故多发,到底燃气安全怎样才能管好抓实,作为事故焦点的中小餐饮店,对于自身安全管理做了哪些工作,现代快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见习记者 谢喜卓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张瑜 徐岑

  仍有店家在用“来源可疑”燃气

  7月21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区多条街面进行探访。记者发现,液化气钢瓶虽然仍是餐饮店主体燃料,但是也有很多转型使用其他能源。

  洪武北路红庙,一家饭店使用的是一种燃料油,使用非压力容器存储。在锁金二村附近,有两家饭店分别使用了管道天然气和电炉。在秦淮区侯家桥附近,也有餐饮店使用了管道天然气。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虽然出于使用便利、成本、习惯等因素考虑,使用液化气钢瓶的仍然较多,但是餐饮店燃料方式已经在日趋多样化,多家餐饮店店主都表示,管道气等相对安全,这是他们愿意花钱通气的根本原因。

  不过,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也有餐饮店用的是一种私人气点的钢瓶,店主称瓶子虽然不太正规,但是气却是“蓝天”的正规气,不过店家也提供不出发票,称由于是熟人,这样可以便宜点。

  据侯家桥21号一家小吃店店主李先生称,本来他家也是图方便,用了私人送气点的液化气。可是6月27日新门口燃气爆燃事故发生,他被震惊了,随即换了正规公司的液化气,“钱可以少挣点,人一定要安全,对别人,也对自己负责!”

  已有片区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现代快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秦淮区在6月底已经提出要推广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就此现代快报记者也询问了秦淮区内一些餐饮店,得知此前刚刚做过安全检查,并且也提到了这一块,不过暂未得到落实。

  在鼓楼区南阴阳营,记者发现这里的餐饮店普遍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时间最早在一年之前。据了解,这些是宁海路派出所免费为辖区店家安装的。“很灵敏,有时候店里喷‘全无敌’,报警器都会叫!”一家小餐饮店老板说。

  现代快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新型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不仅可以发出警告声,还会向业主、物业负责人、政府相关安全监控系统发出警报。目前,南京很多餐饮小店已经装上了这样的燃气警报器,据称栖霞区已经全部覆盖,全市也正在继续推广。

  现代快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建委也正在积极研究拟定相关方案,落实推进餐饮场所安装置换管道天然气的具体举措。

  近九成燃气事故是因使用不当

  根据南京市燃管处对2016年全市燃气事故调查结果显示,接近90%的事故是用户使用不当导致。

  市燃管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在使用液化气时,要使用连接更加牢固、使用更加安全的螺纹连接不锈钢波纹管和双螺纹连接调压阀;尽量配合有关部门在用气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系统。用户不要图便宜购买不合格的私人液化气和不合格的燃气设备;液化气使用完后,必须关闭总阀;必须常检查,确保液化气使用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