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江苏将出台一揽子跟百姓生活相关的价格政策
推行按病种收费 家庭医生收费更规范

  7月21日,在江苏省价格工作半年会议暨价格系统探讨交流会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出台一揽子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价格政策,涉及教育、医疗、出行等方面。

  

  通讯员 苏价 见习记者 谢毓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住房 对商品房实行销售价格备案制度

  会上,江苏省物价局局长张卫东介绍,今年要加快推进依法治价,修订《江苏省定价目录》,拟放开或者取消22项市场竞争充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项目;将7项定价项目移出定价目录,作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下放4项定价项目的权限给市、县人民政府;归类合并5项定价项目等。

  在商品房价格监管方面,省物价局指出,要坚持住房居住属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房地产分类调控的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完善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设区市均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据悉,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除盐城外,均已实行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

  在备案范围上,要求凡在本地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在办理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证或现房销售备案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和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住房除外),经地方政府批准,实行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其他新建商品住房以及对短期内上涨过快、社会集中反映的与商品住房配套的车库、车位、储藏室的销售价格,经地方政府同意,可参照执行。

  教育 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将全面放开

  上月,《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其中提到将全面放开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不再执行备案制。近一个月来,12358价格监管平台收到不少意见。“有人留言说,希望民办教育机构的价格能够尽量放开,对政府指导价的浮动幅度也可以加大。” 江苏省物价局收费处处长刘璐说,这个办法征集意见完善后,预计在11月份正式出台。

  医疗 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

  “目前,家庭医生的形势很好,可以缓解看病难等问题,不过服务质量也急需提高。”江苏省物价局医价处处长谷明露说,今年下半年,江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费政策将出台。“百姓付了钱,就应当得到想要的服务。”他表示,未来将会推出菜单式医疗服务,以服务打包的形式,让老百姓根据自己需要,签署协议。

  谷明露还透露,为了减少老百姓的医疗负担,今年下半年,江苏还将制定单病种收付费指导意见,将来会依照不同病种进行收费。“对于这类病种的选择有要求,疑难杂症肯定不行。”谷明露说,首先考虑的是诊疗技术成熟的病种。

  交通 逐步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道路班线价格

  在进一步理顺交通运输价格机制方面,省物价局提出将修订完善《江苏省汽车运价规则》,逐步放开具备竞争条件的道路班线价格。

  在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到了部分与高速铁路平行的跨省、市道路班车客运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班线目录由省价格、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并公布,这意味着跟高铁平行的一些线路,票价就要调整了,从与高铁竞争的角度来看,也有降价的可能。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每名乘客限带一名儿童,乘客可免费改签一次等。

  此外,省物价局提到,将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

  用电 部分商业用户可自愿选择两部制电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销售电价分类结构调整的相关要求,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用户可以自愿选择两部制电价。

  对此,江苏省物价局工价处处长吴爱琴表示,目前全省符合要求的商业用户有两万多户。不过,要享受这样的优惠,必须多用低谷电才行。

  “这样算下来,真正能享受优惠的商业用户不多,估计有几千户。大型物流、港口这种晚上用电量大的商业用户,选两部制电价会比较划算,白天用电量高的用户还是会选单一制电价。”她表示,商业用户可以从自身利益出发,自主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