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我有多爱你,就得多“砸”你

  一个“砸”字,从来都天雷滚滚,无法无天,好像和什么坏事都沾点边,可是,就突然性情大变,成了一头温顺的绵羊。太好玩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一位名叫@巍岳钦禹的博主发布了一段视频:在抗洪救灾后,有一群人追着救援车辆,不断搬起一箱又一箱的东西,向车里的军人砸过去。

  如果不看完这条视频,说不定还会产生误会:这是干吗呢?

  砸人玩?法律啥时候“开戒”了?

  练投篮?没听说可以这样练的。

  答案完全是脑筋急转弯级别的。原来,这是中国最感动人心的“砸你”,最朴实无华的“送你”。

  军人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群众知道这个理,于是把各种礼物砸进车厢,叫你无法拒绝。

  挥手砸进车厢去的是民心,挥手不让再砸的是“不忍心”:老百姓经历了这场洪灾,受损严重,本身就不容易啊!

  这条视频,让无数网友大呼感动。在网易这条新闻下面,跟帖评论就超过了2万条。

  懂了视频的人,当然是欢乐无比的。有人说那砸整箱矿泉水的人,幸亏不爱吃榴莲……这话值得脑补。

  懂了视频的人,然后就开启了“暴露年龄”的聊天方式。比如忆1998年抗洪的人,肯定是大叔一枚——“送解放军走的时候,路上围满了邻居街坊、亲戚朋友,我们都怀着满满的感激之情,往解放军的车里抛各种饮品礼物……那时的感激之情到现在都一直长存。”

  接着忆2008年、2013年情景的相继出场。关键词还是一个“砸”。

  不知不觉,“砸”已经成为军民互动的一个特定动作。

  不需要过多的语言,不需要多余的动作,砸一砸,就好了。那一刻,挺你,那一刻,懂你。

  于是,“下次轻点砸”就成了一种剧透。

  无论什么年代,“军民鱼水情”都没有偏离过时代的主题。这种情感,在每一次抢险救灾时,最为突出。

  有的人觉得,年年感动,这也感动,那也感动,难道这类视频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催泪弹”“感动神器”?

  其实,这是一种误会。不为感动而“生产”感动,让人感动的事,就算不渲染,它也在那里。

  显然,这一“砸”,尽管早有先例,但成为一个受人关注的现象,并且进入某个词条库,还是第一次。

  舆论当然没有忽略看上去很“传统”的军民鱼水情,但其实更为关注的是,在公共事件中,某种别开生面的动作和表达方式。

  我们的老百姓和军人,说到底还是羞于表达情感的。一“砸”了之,可能更符合大家的“胃口”。

  我们不必去想,这些被“砸”的军人如何处置这些物品。也不必去想,这一场景究竟发生在哪个地方。单就群体之间的表达效率来说,就已经做到了极致。

  欢乐吗?欢乐。简略吗?简略。深刻吗?深刻。害羞吗?不害羞了!

  这些年,网民造了无数的词。一个“砸”字,从来都天雷滚滚,无法无天,好像和什么坏事都沾点边,可是,就突然性情大变,成了一头温顺的绵羊。太好玩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