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3版:江苏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亲子朗诵,阅读陪伴孩子成长
在6组家庭的诵读声中,第七届江苏书展完美收官
  上个双休日,第七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火热进行,这里也变身为大型书店兼公共图书馆,吸引了大批爱读书的苏州市民前来
  杨澄子一家在朗诵

  “亲爱的源源,过完了暑假,你就是幼儿园大班的大姐姐了”“我是一只小蝴蝶,当世界沉默的时候,我不睡觉”……7月16日下午,“凤凰新华杯”亲子朗诵大赛决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6组家庭声情并茂的朗读声中,第七届江苏书展完美收官。经过激烈角逐,决赛评出三等奖三组家庭,二等奖两组家庭,一等奖一组家庭。

  “我4岁就开始朗读,到现在已经有12年。”一等奖获得者是南京的杨澄子家庭。杨澄子的妈妈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亲子阅读一定要坚持,总有一天会看到收获。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白雁 胡玉梅/文 吉星/摄

  舞台上朗诵,6岁女孩毫不怯场

  “亲爱的源源,过完了暑假,你就是幼儿园的大姐姐了。从小班起,你就开始独立阅读,今年你已经成为昆山图书馆最小的朗读者”……舞台上,妈妈鲁静正写着什么,6岁女孩徐鹤源则穿着公主裙,款款出现在舞台上,她和妈妈共同演绎了《给女儿的一封信》,小姑娘一点也不怯场。

  来自常州的钱小燕、张欣然母女,共同朗诵的是《蓝蝴蝶》。母女俩演绎的是日常生活中,女儿遇到困惑,妈妈发现后给她推荐相关书籍,帮女儿答疑解惑的故事。

  来自南京的杨毅、娄晶磊、杨澄子一家,演绎的是《我家是个生态园》,讲述了他们家的小鸟、鸭子……舞台上,杨澄子和妈妈娄晶磊一度哽咽。

  台上的朗诵,或活泼俏皮或情意浓浓,每位家长都声情并茂地和孩子一起诵读,亲密配合,让在场的每位观众感受到朗读的无穷魅力,以及亲子共读带来的幸福和感动。

  亲子朗诵让公众感受知识的力量

  “亲子阅读,精彩纷呈;金口玑珠,书香满堂。”南京诗词朗诵研究会主任邹俊是朗读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说,在书展现场举行这场亲子活动,满眼是书,家长和孩子演绎的也是书,非常精彩。

  “大家以为,新华书店不就是卖书的吗? 其实,新华书店是知识传播的地方。为了让公众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唤醒人们回归纸质阅读,我们举办了亲子朗诵大赛。”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邓明华介绍说,这是他们发起这次朗诵大赛的本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江苏省各市县新华书店陆续推出‘朗读者’计划活动。不论题材、不论语种、不论年龄,只要你喜爱朗读,就能来大声朗读你喜欢的文章。”

  “朗读者”计划受到公众的好评。“我们常州有青果朗读活动,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个家庭参与。我们觉得,这个活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美好。”常州市图书馆馆长、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副会长侯涤说。

  邓明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亲子朗诵大赛先是全省海选,然后每个市选拔出两组,再到书展上一竞高下。“这次大赛结束后,亲子朗诵活动还会继续举行。”邓明华说。

  “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苏州市南环实验中学的校长沈宗健是这次活动的评委之一。“这次的亲子朗诵大赛我连续看了4天,每看一次都觉得是一种享受。各市选出的选手水平都很高,基本功也都很扎实,有很多都是原创作品,对题材的选择和领悟、展示都挺好的。”沈宗健表示,“阅读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原来的经典都是在纸上,通过选手们的言行、声音变成了立体的。”

  “每组家庭的表演都很真实,让我很感动。”侯涤也是这次活动的评委之一。她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而亲子朗诵让公众感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通过亲子朗诵,也对孩子的阅读能力有一定的提升,参加这种活动甚至比课堂的提升来得快。”

  侯涤建议,明年江苏书展继续推出亲子朗诵大赛,在参赛形式上,可以分年龄、分朗读还是朗诵,更加细化一些。“那样会更精彩。”

  杨澄子4岁就朗诵《明月几时有》

  舞台上,杨澄子和爸爸杨毅都穿着橘色的T恤,一看就是亲子衫。杨澄子一家三口朗诵的《我家有个生态园》,真情流露,最后摘得大赛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杨澄子一家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专访。今年16岁的澄子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不是我和爸爸妈妈第一次登台亲子朗诵了,我4岁的时候,就朗诵了《明月几时有》。”

  妈妈娄晶磊透露,澄子是一个“网络小红人”,也被誉为“幸福小达人”,“澄子小时候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好,是我们的坚守,让她爱上了朗诵。”

  朗诵到动情处,母女俩哭了

  “我们家不大,但是生命个体密度却很大,家里有三口人,一只狗,两只猫,一只兔子,两只鸭子,五只鸟,十条鱼,一只乌龟。家里鸟语花香,确实像个美丽的生态园。”澄子朗诵道。朗诵到动情处,澄子和妈妈一度哽咽。

  “我们朗诵的是发生在我家的真实故事。俗话说,要想感动别人,就要先感动自己。”澄子爸爸杨毅说,在舞台上,澄子和她妈妈讲到家里小动物的故事都哽咽了,实际上,他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比如,他们家养了小鸟,和别的家庭不同,他家小鸟不是关在笼子里,而是可以自由飞来飞去。“每次出去玩个半天,它们会回来,这让我们很感动;后来春暖花开的时候,它们终于飞走了,我们就想,还是应该回归自然……但每每经历这些,让我们既感动又伤感。”杨毅说。

  阅读和朗诵是一家人都坚守的事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澄子妈妈娄晶磊手里有一本书——《孩子的幸福从哪儿来》。“这是我和她爸爸写的,记录了澄子的成长故事。”娄晶磊说。

  书里有一篇文章叫《朗诵的萌芽》,讲述了澄子是怎么走上朗诵之路的。“阅读和朗诵,包括带领阅读,是我们家一直坚守的一件事。”娄晶磊说,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她们家的特点就是父母的陪伴。澄子一开始语言发育并不是特别好,但爸爸妈妈不放弃,一直对她进行引导。在澄子过4岁生日时,澄子应邀到电视台做节目,在现场非常完整地朗读了《明月几时有》。之后,杨毅经常和澄子一起参加朗诵比赛,“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杨毅说。

  如今,澄子是一个小小朗读家,在各种朗读大赛中获得非常耀眼的成绩。

  “现在,我们不仅是阅读,而且是带领阅读。在‘4·23’世界读书日这天,澄子被有关机构评为南京市全市20个小小领读者之一。”娄晶磊介绍说,他们一家还成立了寻找朗读者的组织,这是一个公益团队,“由我们全家带着孩子们、带着家长们共同陪伴阅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