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共享成本”别让社会来分摊

  6月初,悟空单车最先宣布退出,市场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共享单车进入“淘汰赛”。随后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3Vbike宣布关停,一个月后在南京,快兔出行也宣布“回收整顿”。(据现代快报)

  前两家企业“出局”,创始人都提到一个原因:丢车。于是业界有一个说法: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是因为“丢车”,而“丢车”是因为“国民素质差”。

  锅能这么背吗?未必!没有证据表明,那些找不到的共享单车,就是被骑行者“藏”起来甚至占为己有了。丢车,根本是因为管理不力。一些企业投入不足,存在投机心理,寄希望于民众自觉,打着共享的名义将管理成本转嫁到社会。这种观念本身,就不是扩展商业版图的正确逻辑。

  丢车也好,损坏、高报修也好,都是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再正常不过的市场问题,都需要企业花精力来解决。

  想得太简单了。共享经济,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买卖。共享单车,超越现实业态的管理和服务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旦“用力”不足,成本无处分摊,企业无力支撑,倒闭是早晚的事。

  让社会来分担一个企业的管理成本,是不正常的。不仅是日常维护,还包括未来大量共享单车报废后的处置问题,近日还看到消息:2017年全国各种共享单车投入总量将近2000万辆,报废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与此同时,一些城市街头、居民小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严重,很多城市还出现了单车堆积而成的“垃圾山”。共享单车“垃圾成灾”,谁来“善后”,也是要面对的新问题。

  共享单车企业还会有被淘汰的,能存活下来的,一定是日常管理和服务做得好的。那种总想将管理成本让社会来分摊的共享运营企业,都会最先出局。

  苏州 陈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