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因为被依靠着

  □流沙

  日本作家米泽穗信说,“人在被依靠时才能成为人”。 如果你懂这段话,那么,你长大了,你的人生体验一般也差不到哪里去,因为从此以后,你可以从平淡无奇甚至惨淡的生活中,品尝到来自心灵深处的愉悦感和幸福感了。那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

  在杭州的一个论坛上,看到一段网友写下的散淡的文字。但就是这段文字,让我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

  “妈妈到杭州来了,她是南昌铁路局的,因为单位里组织旅游,才到杭州来的。她说,第一次看到西湖是杭州解放不久,部队经过杭州住在塘栖。那时正是枇杷上市,老乡养蚕的季节。第二次到西湖,是她转业到地方工作前,和我父亲一起来杭州。我当时还不会走路,骑在父亲肩上。妈妈说,两个军人,穷得不行,什么也买不起。就这么在平湖秋月转了一圈,我趴在父亲头上睡着了。”妈妈说,那时一对军人夫妻要带一个小孩真的很难,但他们觉得好幸福。

  这段文字为什么打动我?就是那段“我趴在父亲的头上睡着了”。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一个孩子,把一切交给了你,她那么信任你,在你的身上睡着了,想想是都要笑出声来的美好,这是全身心地想去呵护的责任啊。

  前几天一家卫视在播这样一条新闻:一位低保户养了一只宠物狗,每月花销要三五百元。她的大姐苦劝她把宠物狗送走,但她坚决不同意。记者上门与她沟通,她仍然拒绝将狗送人。那宠物狗依偎在她身边,她说:“它是依靠我的呀,没有我怎么行呢!”

  我还是有点感触。人间大爱,皆在点滴之间,一个依靠,就是一份责任。我一直坚持认为,人是为责任活着的,一个人如果有了“责任”感,那是幸运的,如此才会有无私的付出、无偿的奉献、无穷的快乐。

  生育我们的父母很少会说苦,他们说得最多的是你成长过程中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你看到过一个慈善者说过心疼自己散尽千金的痛苦吗?他们说得最多的是自己的能力有限,只能帮助这么少的人……

  我也有个儿子了,我时时体验着儿子小时候趴睡在身上的感觉,他胖胖的,又汗涔涔的,小脑袋耷拉在我的头上,热热的,睡得极其甜美,有时候还会流口水,从头发边一直滑到脖子上,我不敢动,就让他睡着。对于我来说,那是极其辛苦的事,但又是感觉特好,可以慢慢享受的事。他是那么的弱小堪怜,他又是那么地信任我,此时此刻,我是他的天,我是他的地,我是他的一切。

  这有多好啊,因为被依靠着,也幸福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