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2版: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这个铜盘拍出2.1亿
国宝重器兮甲盘拍出创纪录天价
  青铜兮甲盘:高11.7cm、 直径47cm

  拍出天价

  今年西泠印社春季拍卖会近日在杭州举行,备受关注的西周青铜器“兮甲盘”亮相,从1.2亿元起拍,以1.85亿元落槌,最终以2.1275亿元成交,创古董艺术品在中国拍卖记录。

  “兮甲盘”现高11.7厘米,直径47厘米,敞口浅腹,外附双耳,上有铭文133字。铭文不但具有极高的金文书法价值,而且因其内容记载了西周征伐北方猃狁部族,管理东都成周地区和对南方淮夷部族开展商贸,因此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对于研究西周的官员、战争、封赏、税赋、奴隶和商贸等制度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历朝历代的学者对它做了上百次的著录。

  据史料记载,“兮甲盘”于宋代出土,后被南宋宫廷收藏,南宋灭亡后流散民间,后被元代大书法家鲜于枢重新在其下属家里发现。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其圈足已经被人折断,“兮甲盘”被当作了炊饼的“平底锅”。经过历代收藏,到清朝末年以后,“兮甲盘”又不知下落,直到2014年才在国内出现,经多位专家确定为真品,并在当时的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上亮相。

  西泠印社2017年春季拍卖会共推出39个专场5100件拍品,涉及古代和近现代中国书画、古籍碑帖、中外名人手迹、文房瓷器杂件等多个门类,将于17日落幕。据新华社

  历史背景

  文献称器主是《诗经》编纂者尹吉甫

  兮甲盘是汉代到宋代其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唯一流传至今的瑰宝。南宋初年即有著录,其出版、著录、论述的书籍、期刊多达百种。南宋宫廷旧藏,元代书法大家鲜于枢、清代金石学大家陈介祺都曾收藏。铭文一百三十三字,记载中央王朝西周倒数第二王周宣王的历史,是已知国内拍卖市场中字数最多、级别最高、分量最重的青铜器。

  依据传世文献,器主兮甲就是尹吉甫,是当时的军事家、政治家和大诗人,文武双全。尹吉甫是《诗经》的采风者、编纂者。《诗经》中《烝民》《崧高》《江汉》《韩奕》《都人士》《六月》等重要诗歌,乃尹吉甫之作,他被认作“诗祖”。

  正如王国维所说:“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诸鼎之上。”

  曾被用来做炊饼,也曾是“江湖传说”

  兮甲盘是传世的国宝重器,出土于宋代,南宋时藏于绍兴内府,南宋末年战乱,此盘流出内府,逐渐不为人知,遂湮灭无闻。元代流落民间,大书法家、鉴藏家鲜于枢在僚属李顺父家发现此盘,已被其家人折断盘足,以作炊饼用具。哲人识宝,遂与收藏,兮甲盘重放光彩。清代又入保定官库。清代末年,辗转落入著名收藏家陈介祺之手,之后失踪,不知收藏所在。

  真器下落不明,于是赝品时有出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传闻日本书道博物馆收藏有兮甲盘。然而,经多位专家鉴定,令人失望,这是一件民国时期伪造的兮甲盘。八十年代,又传香港中文大学也有一件兮甲盘,后经专家鉴定,发现这件所谓的兮甲盘,盘体确是周代的真品,但盘中的铭文却是后人伪作,是依据《三代吉金文存》兮甲盘铭文拓本用强酸腐蚀而成,字口风韵与陈氏的原始拓本相差甚远,也是一件赝品。

  2014年11月在武汉举行的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展出一件兮甲盘,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邀请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数位专家进行鉴定。

  经鉴定,不论从形制、纹饰、皮壳锈色、铸造遗痕,以及铭文书体,都可以确定这就是失传已久的赫赫有名的西周重器兮甲盘的真品,特别是这件兮甲盘铭文拓本与陈介祺的原始拓本丝毫不差。兮甲盘真器的重现,成为学术界和收藏界的一件盛事。

  总之,兮甲盘是迄今所见传世青铜器中,流传年代最久远的国宝重器,从宋代至今,屡遭不幸,时隐时现,实属不易。兮甲盘铸造于周宣王五年(公元前823年),年代明确,铭文所记内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齐全,涉及的人物为周宣王及其重臣尹吉甫,涉及的事件包括宣王伐猃狁的战争、尹吉甫司政成周及四方绩,以及贸易管理等,对于研究西周王朝与北方猃狁、南方淮夷等少数部族的关系,西周的赋税制度、市场管理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价值。综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