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录取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江苏本一批院校投档线公布
上海、南京高校仍占据人气榜首,本一批征平时间为7月18日
  录检联络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
  扫码了解本一文理科各校投档线

  7月15日,江苏本一文理科各高校投档线公布。现代快报记者在考试院现场了解到,今年本一批次共计划招生62256人,其中文科类招生计划13014人;理科类招生计划49242人。北京、上海、南京地区的高校依然占据人气榜首,南京除了对农村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医学类高校有缺额,其他院校几乎全部录满。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文/摄

  省内情况

  投档线较去年普遍下降,医学定向培养缺额多

  由于试卷难度、批次设置调整等原因,今年省内本一各大高校投档线不算高,比去年投档线普遍下降10分左右,文科集中在340-350分,理科在350-360分。

  其中,文科类投档线370分以上的省内高校只有3所:南京大学384分、东南大学379分、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374分;360分以上的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368分、南京理工大学362分、南京师范大学362分。理科类中,南京211高校均超省控线20分以上。南大和东大分别为387分和384分;南航、南理工、河海分别为375分、374分、368分;南农、南师和中国药科大学分别为354分、360分和354分。另外,东南大学医学院投档线为368分。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施邦晖表示,2016年起江苏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培养适宜医学人才,只招收户籍等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过从今年的平行志愿投档情况看,该类招生计划文、理类仍有一定缺额,说明定向地区考生的报考意向不足。

  生源质量高,不少名校增加招生计划

  施邦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由于江苏批次设置调整,及平行院校志愿数量统一由5所增至8所等政策因素,考生志愿的有效性得到较大提升。参加批量投档的文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5.02%,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有26所;参加批量投档的理科类院校平行志愿一次性投档满足率达95.19%,投档后生源不足的院校仅为37所。

  因为江苏生源质量高,在全国高校中有较高的认可度,有不少名校在投档前增加计划参与批量投档,还有相当数量的省内外高校在投档后将追加计划录取进档考生。省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在我省共增加招生计划数十名,省内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增加招生计划数百名。

  另外,全国77所自主招生(含试点学院、高校专项计划)试点高校和省属12所综合评价录取院校以及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共录取考生3021人,较去年的2447人,增幅为23.5%。

  其他地区

  上海交大文科投档线超北大

  今年,京沪高校仍受考生欢迎,而且高分校的占比比南京高。例如文科类中,17所上海高校,有11所高校投档线在360分以上;理科类中,在江苏招生的18所上海高校,有13所投档线在360分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类投档线比北京大学还高出2分,而清华大学以419分A+、A的要求成为省内文科投档线最高的高校。

  在江苏招生的北京高校,文科类中,除了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其余27所高校投档线都在350分以上;理科类35所高校中,投档线在360分以上的有24所。记者发现,53所京沪高校已全部录满,可见火爆程度。

  边远地区高校投档情况良好

  今年东北、西北、西南等边远地区高校的投档情况仍然良好,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生源缺额情况。理科类中,在江苏招生的东北地区高校,有8所没有招满,包括比较有名气的黑龙江大学。不少高校投档线还在360分以上,例如,东北大学365分、大连理工大学370分、大连医科大学363分。西南、西北地区也有不少高分高校。例如,电子科技大学369分、重庆大学369分、西安交通大学381分;西北工业大学更是一匹“黑马”,达到371分,超过西北大学20分。

  录取流程

  考生被录取,这四步一个都不能少

  “每个考生的档案都要经过档案组、计划组、录检联络组和审核组的投档、审核。”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纪委书记吴仁林介绍,7月14日晚开闸录取后,档案组按照考生填报的8个平行志愿,按分数从高到底开始投档。

  投档后,录检联络组会与高校联络,通知高校及时下载数据,并对比各个学校的录取政策,是否与国家、省市政策匹配,其录取原则又是否与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一致。

  现代快报记者在录检联络组工作现场看到,40位联络员不断拨打电话跟高校确认录取原则。如果进展顺利,考生的档案最终会来到审核组。

  选择服从调剂也有风险

  江苏省考试院录检联络组组长洪涌告诉记者,一般退档有两种情况,一是分数不够,又没填服从调剂;二是身高、色弱等身体原因不符合所录取专业。

  “近几年绝大多数考生都明白要填服从调剂,但仍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服从之后被录取到了中外合作办学,考生又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只好自行选择退档,到下一批次录取。因此要承担一定风险。”洪涌提醒。

  “我们首先会检查高校的专业安排原则,退档理由是否合理,不合格的打回院校。”一名工作人员说,他刚打了电话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询问了一名学生被退档的情况。“那边招办老师说是因为专业要求,这名学生身高差了一些。我就不断跟他沟通,以保护我们江苏考生的权益,否则他就要面临退档。还好只要不是原则问题,一般都能申诉成功。”

  公开答疑

  如何咨询高考录取政策?

  1.拨打高考录取政策咨询电话:025-86299187、83235998、83235898,工作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

  2.联系市招办进行咨询;

  3.联系已填报/欲填报的院校进行咨询;

  4.在“江苏招生考试”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工作人员会选取一些问题进行公开答疑 。

  接下来的院校录取批次和时间安排?

  (一)文科类、理科类

  第一批本科院校,7月15日-19日录取;

  第二批本科院校,7月21日-25日录取;

  高职(专科)院校,8月1日-5日录取;

  高职(专科)注册入学院校,8月7日-11日录取。

  (二)体育类、艺术类

  提前录取本科院校,7月8日-15日录取(其中艺术类分为3小批);

  高职(专科)院校,7月29日-31日录取。

  重要提醒

  7月17日,省考试院将公布本一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须在7月18日9:00-15:00期间自行上网填报本批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

  7月19日,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将全部结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