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网
无人零售成风口?
概念股迅速熄火
20多份研报集体唱多,多家上市公司却忙着撇清

  近日,淘咖啡和缤果盒子等无人便利店项目的落地,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资本对无人零售概念的追逐也大有赶超共享经济的势头。无人零售是下一个风口吗?可能还没有那么快,至少嗅觉灵敏的资金已经在股市上栽了跟头。7月11日和13日,A股无人概念板块两个交易日都出现大幅下跌,不少7月入场的资本还没尝到甜头就呛了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无人零售项目密集落地

  20多份研报集体唱多

  去年12月,亚马逊推出内测版AmazonGo之后,其“即拿即走,免排队”的超前购物体验广受业界瞩目,“无人零售”概念呼之欲出。

  随后,阿里巴巴、深兰科技、缤果盒子等多家国内企业也纷纷开始布局。创投资本也对无人零售极度青睐,2017年7月3日,缤果盒子宣布完成A轮系列融资,融资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6月28日,F5未来商店曾对外宣称,获创新工场3000万元A+轮投资;以无人便利店为代表的无人零售短期内频频获得资本青睐。

  行业火不火,看看券商发了多少份研报就知道了。近日,随着缤果盒子、淘咖啡的落地,包括华泰证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信达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12家券商发布20多份研报看好无人零售主题性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表示,无人零售市场空间巨大,互联网巨头加入提升行业趋势确定性,亚马逊和阿里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其他互联网巨头也有望跟进。无人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之一,主题性投资机会凸显。无人零售实体店相关的机器视觉、传感器、自动售货机等硬件供货商将受益于无人零售推广带来的增量市场。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国内消费行为正在向“小而美”的超市业态迁徙,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成为未来无人零售突破桎梏的主要思路。长期来看,新技术的应用、变革有望率先从超市龙头企业开始;此外,技术、设备上游相关标的也将受益。

  资金不热衷题材

  概念刚火就被泼冷水

  嗅觉灵敏的二级市场也开始“起飞”。7月份以来,无人零售概念股表现出色,其中,汇纳科技7月5日至7月10日期间连续四个交易日一字涨停,月内累计涨幅超45%,远望谷涨幅超36%,龙头概念股的“气质”初步显现。另有多只个股涨幅也均超10%。

  不过,还没等市场反应过来,龙头概念股却急着撇清关系。7月10日晚间,远望谷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2015年起将“零售物联网”作为战略聚焦的行业领域之一,并推出“新零售RFID整体解决方案”,但目前尚未涉及“无人零售”领域。

  同一天晚上,深交所对汇纳科技下发问询函指出,要求公司核查业务是否与无人零售概念存在关联,并及时披露具体情况。当晚该公司发了澄清公告,称公司对“无人零售”方向表示认同,但目前暂无相关订单和实施案例,未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龙头概念股的辟谣,给市场热情浇了一盆冷水。7月11日,无人零售概念板块大幅回调,跌幅超4.5%,7月12日稍事调整后,昨天再度大跌近4%,前几天的涨幅基本回吐光了。

  对此,有市场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无人零售概念股迅速熄火,主要还是受到了目前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行情好的时候,这样的题材会火爆。但是,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资金风险偏好低,还是热衷业绩好的大蓝筹,无人零售属于题材炒作,不确定很大。”并且建议投资者当下不要盲目追概念。“无人零售现在还是初始阶段,到底谁是概念股还说不准,普通投资者不建议跟风炒作。”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